时评>>铿锵而歌

新公路破损严重不能止于打补丁

2017-04-10 16:1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江西信丰网友向《问政江西》反映,2017年春节完成改造工程的G105信丰石井至西牛段公路质量差,才几个月时间整个路面已经破损严重,沥青混合料大量脱落,“就是个豆腐渣工程”,网友称应向有关部门追责。对于质疑,信丰县交通运输局回应,已将投诉上报给分管领导,并将展开调查,待查实问题原因后,将进行处理并对道路进行修补。(4月9日《法制晚报》)

耗资千万的道路刚刚通车就破烂不堪,很难不让人想到“豆腐渣”这个耳熟能详的词汇。媒体曝光此事后,相关部门展开调查,修补破损公路,无疑是必要的。但是,破损新公路是如何炼成又如何通过验收的值得追问。

说到道路桥梁质量问题,虽说我们不必刻意拿赵州桥这样的古人杰作说事,但是按照《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与《城镇道路路面设计规范》的规定:城市支路基准期是10-15年。而城市沥青路面使用年限是15年,水泥混凝土路面使用年限是30年。刚修好的道路沥青混合料大量脱落,纳税人的钱就这样打水漂,让人痛心不已。如果真是道路质量问题,相关部门显然不能止于修补道路,而要启动追责程序。

关于道路、桥梁的质量问题,同济大学范立础教授曾举了一个例子:上海著名的“外摆渡桥”是一家英国公司设计的。上个世纪90年代,该公司来函给中国政府部门,称到某年某月某日,该桥寿命已到100年,他们对该桥的责任已经终止。人家英国公司对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负责100年,我们花费纳税人的钱修建的道路为何如此弱不禁风?到底是车辆太多,超载严重,还是道路本身有质量问题,设计存在较大缺陷,工程监理方面失职,养护管理责任不到位?相关部门除了组织善后以外,对这些问题应该有明确的说法。

进一步说,不仅信丰石井至西牛段公路现出“豆腐渣”原形,道路桥梁出现质量问题的报道屡见不鲜。湖南株洲待拆高架桥坍塌,通车不到5年的津晋高速公路坍塌,钱塘江三桥坍塌,武汉白沙洲大桥10年大修24次,郑州市和兰州市城市道路反复塌陷,就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对此,相关部门不仅要组织善后,及时维修路面,而且要彻查原因,严处责任人,拿出诚意与行动整改问题,修补公路破损的制度漏洞,消除广大纳税人的疑虑,维护公共道路安全。(叶祝颐)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