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比儿女还“亲”的骗子尴尬了谁?

2017-04-10 16:0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9日《信息时报》报道:一诈骗团伙忽悠老人参加免费健康讲座,然后冒充 “老年福利中心”“世界华人中医养生协会”等机构高价售卖假药和保健品,不少老人因此上当。

比儿女还亲的骗子尴尬了谁?

所谓孝道,专指亲生儿女,而骗子亲过亲生儿女,是怪骗子可恨呢还是怪儿女孝道缺失之可悲?以诈骗心理论,骗子专门钻人心理缺口的空子。假如你缺失亲情,他会打亲情牌,假如你缺健康,他会钻神医偏方的空子,假如你缺钱,他会钻发财的空子。不一而足,又无出其外,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而已。

骗子固然可恨,儿女的孝道又哪里去了?工作工作工作,人生来谁没有工作?谁没有忙碌?谁没有奔波?想想现在年轻人的为生活奔波忙碌,再对比一下当年自己父母为养活自己而胼手砥足,谁更不容易?因此说,无论走多远先想着自己的父母,无论工作再忙别忘了自己的父母,无论自己多么劳碌要常回家看看。如此,才可能填补自己父母的心理空白,亲情空白,孝道空白,如此才可能不给骗子以可乘之机。

比儿女还亲的骗子让谁蒙羞?

“这些孩子经常上门慰问我,做家务、按摩、洗脚,还频繁发短信、打电话,比我的孩子还孝顺。”徐奶奶坦言,且不说他们宣传的产品功效,就算是上当受骗,自己也愿意能有个人说说话。这样的无独有偶实在是多了去了,一口一个老爸爸亲妈妈叫着,任哪一个老人也会感到温暖。明知是骗局也可能被这种假温情假亲情所欺骗,像极了另一种“亲情鸦片”,其背后无论是温柔一刀,还是人财两空,孤独老人往往是亲情路上迷迷糊糊中走失的羔羊,无法逃脱被宰的结局。

除了亲生儿女之外,基层社会管理者应当感到耻辱。凡退休者只剩下空落落一条杂乱无章充满尾气的街道,试问还有哪一处可以安放所有老人亲情温情的场所?图书馆不是适合所有老人的地方,健身场所老人又花不起那个钱,名胜景区攒三年未必够一次旅行。至于会所,那是有钱人玩的地方,你让这些本身就缺少亲情的老人往哪里去?骗子钻了亲情缺失的空子,不一样在钻社会管理对老人缺少投入的空子吗?

禁骗子的“亲情鸦片”,良药在哪?(李振忠)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