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关注 | 三管齐下,让扬尘指标降下来

2017-04-11 10:20:29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乐兵

2018年底前施工现场扬尘整治达标率达到100%;今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强力推进露天矿山整治,利用2年时间,对经停产整治仍不具备环评要求和排污许可的1170个有证露天矿山继续实施停产整治,擅自恢复生产的依法强制关闭……4月1日,河北省政府召开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就强力推进扬尘综合整治提出了明确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河北省政府三“管”齐下,必将让“尘”不可出,为到2020年全省PM2.5浓度降到57微克/立方米左右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奉献力量”。

空气是我们生命的“食粮”。然而,这些年十面霾“敷”的天空却让我们“大气都不敢出”。风一起,尘飞扬,扬尘离老百姓最近,看得见、摸得着、呼吸得到,对空气污染的“贡献度”显而易见,已成为城市局部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也是影响公众对环境质量直观感受的关键因素。研究表明,扬尘源是京津冀及周边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元凶”之一,研究结果显示,扬尘源在城市大气颗粒物PM10中的年贡献率为14%~25%,而在重污染时段的贡献率会更高。因此,管控好扬尘是治理大气污染的“重头戏”。

要控制扬尘污染,首先需要了解其产生、活动和排放特征。扬尘主要是粉尘颗粒物,在风等自然力和生产、搬运、交通等人为作用下进入空气中,对大气造成的污染。河北省政府对施工工地和工业料场、秸秆焚烧、露天矿山三“管”齐下,可谓是对扬尘整治的“精准施策”。

工地“尘”不可出,必须让 “尘”不外露。只要“动土”,施工工地在建设过程中就不可避免会出现扬尘污染的问题,如何让施工工地“尘”不外露,考验的是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出入车辆冲洗、路面硬化、拆迁工地湿法作业、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百”、 粉状物料实行封闭式储存和输送、密闭搅拌等措施,河北省对施工工地实行“车间化”管理,让扬尘“待在”工地里“不露头”,对渣土车“净身”,“裸尘”出工地等做法可谓因地制宜,把“尘”牢牢地固定在工地现场里。

道路“尘”不可出,必须“尘”不抢“道”。扬尘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小污染汇聚在一起形成大污染,如花坛、绿地、树池中接近边缘的土壤如果高度超过路面、路肩、围砌,下雨时泥土就会被冲进道路,天晴干燥后就易形成扬尘,其污染程度不亚于渣土车辆道路遗撒,如何让“尘”不抢“道”,实施城区道路网格化保洁管理就是一方良策:到2020年,城市出入口及城市周边重要干线公路路段、城区道路能实行机扫的区域基本实现全覆盖,公路路面范围内达到露本色、无浮土,祭出 “吸、扫、冲、收”道路清洗新工艺的“组合拳”,让“尘”不再抢“道”,将彻底杜绝道路扬尘现象。

秸秆焚烧“尘”不可出,必须“尘”不成“烟”。 焚烧秸秆所产生的烟雾,是雾霾的主要成因,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损伤较大,轻则造成咳嗽、胸闷、流泪,严重时可能导致支气管炎发生。为了防止秸秆焚烧,各地政府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但每年“烟雾缭绕”仍然频现,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没能考虑农民的实际感受:农民在处理秸秆中费时费力,又不能获得任何利益,这样的“无用功”农民自然也是不想去做的,而河北省“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的扶持力度,提高秸秆肥料化、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水平……到2020年,全省秸秆焚烧火点大幅度减少,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的措施才点准了秸秆焚烧的“穴位”,变废为宝,既利益了农民,又让秸秆无烟可冒,自然就无尘可出了。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得不到强有力地执行,也就失去制度颁布的意义。执行离不开责任担当,只要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政府抓得硬、职能部门管得硬、施工单位干得硬,就能切实减少和杜绝扬尘“四处飞舞”,让扬尘该在哪就待在哪,把每一项制度落实到位,每一名管理者担当起来,打赢这场大气治理攻坚战,众志成城必将烟消尘远,一个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在蓝天白云下畅快呼吸的日子就会近在眼前。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