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拒绝校园欺凌 学校当为弱生“站台”

2017-04-12 11:0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尽管社会各界都在关注如何解决校园欺凌问题,但此类事件似乎从未停止。最近,四川彭州、山东临清相继发生校园欺凌事件,欺凌视频被发到网络后,欺凌者受到批评教育,双方达成谅解。然而,如果没有欺凌视频或者视频没有被曝光,校园欺凌事件会得到解决吗?受欺凌者面临怎样的境遇?(据4月11日《法制日报》)

我们确实很愿意相信,在每一起校园欺凌事件发生过后,在视频还没有传上网络引发社会关注之前,问题都已经得到妥善解决,但事实上这个概率却极少。正如报道中几位曾遭受过校园欺凌经历者所陈述的那样,我们每个人也都有过类似体会,中学时代,虽不说每个班级总有个别同学时常受到全班大部分同学的“歧视”乃至欺负,但每个学校总会有几个年级成绩较差且非常顽皮的同学纠结在一起,看哪个同学不顺眼,就无故找茬“教训”其一番,实际上这些同学的行为,不仅各班级老师心里都很清楚,包括校长等校领导在内,也都是心知肚明,因为每所学校能够经常打架打“出名”的学生就那几个,只要不过分不闹出大的乱子,几乎没有老师和校领导去较真,常常也就是“训斥”一番和让其他同学离他们远点了事。

尽管这些时常欺凌同学的“混混”,看似很“霸道”,家长管不住,学校管不了,但也不是对每个同学都欺负,他们往往也会很注意“团结”班里那些成绩优秀的班干或与老师关系密切的同学。因为都是10多岁的孩子,即使打架也不过是“巴掌拳头”,在不少老师和家长眼里,往往只认为是孩子之间“磨牙”,并没有认识到是“校园欺凌”。也只是因为智能手机普及使用之后,人们才能够从网络流传的视频中看到这种校园欺凌的危害和严重性。其实,这样的欺凌事件,对于不少人的中学时代,非但很不陌生,事实上也都已经见怪不怪了,从网上流传的校园欺凌视频中就很容易看出,看到自己的同学被多名男女生殴打,围观的同学非但没有感到紧张恐惧,反而在一旁起哄嬉闹,丝毫没有“同病相怜”之感。实际上这也不完全是同学感情冷漠,因为在这些品格尚未健全的10多岁孩子眼里,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其行为的危害和严重性。再加上某些老师和校领导的“爱管不管”,很多学生对这样的欺凌场面甚至都已经“习以为常”了。

其实,报道中某位校领导那句“他们为什么不去打别人,偏要打你啊”?尽管这句话听着“刺耳”,甚至让人觉得无力和无奈,但也不是没有缘由,事实上不仅很多老师和学校领导在处理类似事件上会冒出这句话,校园欺凌事件的双方也并不完全都是“无理取闹”,日前网上流传一段女学生用木棍击打另一位女同学并搧了对方12个耳光的施暴视频,据媒体报道,事件发生在云南一所中学教室外的走廊上,穿衬衣的女生用木棍用力击打短发女生的腿,旁边的男生还不断地提醒:“看着点老师,用力。”用木棍打了几次之后,穿衬衫的女生开始搧短发女生的耳光,边搧耳光边用木棍击打对方,被打女生始终没有还手。这段看似很恶劣的校园欺凌,实际上是由被打女生率先挑起。据报道说,前一天晚上,被打的短发女生率先纠集镇中多位学生打了初三的这位女生,为了报复,初三女生于4月6日下午休息时,在教学楼四楼上打了短发女生,也就出现了视频中的情况。事后学校找来双方家长经过调解握手言和。

这就可以看出,多数校园欺凌事件往往都是“一个巴掌拍不响”,这也正是为什么有老师和校领导在处理校园欺凌问题时会突然说出“不打别人、偏要打你”的话。除此之外,确也有类似报道中心理学家在中学时期遭遇到的无辜受欺凌现象,因为自身性格、在班里成绩、以及家庭和老师对其态度等多重因素,导致屡受欺凌却又“求助无门”。实际上,针对这类被欺凌的同学,排除其他所有因素,只要班主任和老师在发现有同学存在受欺凌苗头之后,马上给予特殊关怀,让全班学生都能感受到该同学在老师眼中的“重要性”,这不仅可以让受欺凌的同学树立自信和拒绝校园欺凌的勇气,更可以对有欺凌行为的同学起到“威慑”作用,有老师乃至班主任的特殊“袒护”,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都足以避免再受到同学欺凌。

由此可见,针对校园欺凌事件,既要理性客观的看到背后成因,老师和学校更要当好被欺凌学生的坚实“后台”,尤其是不能“和稀泥”。实际上,老师和学校对待校园欺凌尤其是被欺凌同学的态度和处理方式,往往对消除校园欺凌起到决定性作用,对于10多岁的中学生而言,老师和学校的行为方式决定着学生的思维走向,对性格懦弱等容易成为受欺凌对象的学生,老师和学校给予特殊的关怀甚至必要的“袒护”,就不会轻易受到同学的欺负,自然也会有效避免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朱永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