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破解“三点半”难题 让职工更有归属感

2017-04-12 10:0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当下,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孩子生了没人带”的问题,正日益成为不少80后、90后年轻父母的一大“痛点”。今年3月,上海市总工会推出了一项新举措——创建“职工亲子工作室”,探索在职工需求集中且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开展职工子女的晚托、暑托、寒托等各类形式的托育服务。如今,在首批授牌上海工会“职工亲子工作室”的12家试点企事业单位,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带着娃去上班,已经从梦想变为现实。(人民日报4月11日)

家里添了“老二”以后,情况变得更复杂了。以往,家里只需要一位老人去接孩子放学就行了,现在,得需要两个老人,一个去接“老大”放学,一个在家照顾还没上幼儿园的“老二”。而随着老人岁数渐长,照顾起两个孩子也越来越力不从心。放学早、下班晚,孩子有寒暑假、家长却没有……小小“时间差”成为困扰很多家庭的大麻烦。

尴尬的“时间差”,让父母们疲于奔命,要么总是请假早退,要么干脆辞职,而许多家庭则选择请“银发族”早送晚接。“时间差”难题其实在全球各国都广泛、长期存在,我国婴幼儿和小学生在校生人数庞大,困难尤为突出。怎么让年轻人既能安心上班,又能从容带娃?有没有一种办法,让上班族父母们即能安安心心生娃,还不愁孩子没人照顾,不耽误工作?

俗话说,留人要留心。企业要想真正留住员工,不仅仅是让员工对自己的薪酬福利感到满意,还要让职工能安心工作。上海一些企事业单位探索在单位内部开设“职工亲子工作室”,有条件的单位开设“晚托班”,孩子放学了由单位统一派车从学校接到单位来,等家长下班了再带回家去,灵活配合父母上下班时间。这样的“亲子工作室”有人督促孩子写作业,结束了还有同龄人玩耍聊天,让家长很安心工作,解除了许多年轻父母的后顾之忧。

企业开办“亲子工作室”会给职工带来很强归属感,实现双赢。人们常说,企业要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一个“晚托班”就解决了父母的后顾之忧,安心踏实工作,这对企业无疑是大好事。当然开设“亲子工作室”也会面临很多困难,比如资质、场地、卫生、师资和婴幼儿安全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还需激活社会各界的能力和资源。比如积极整合社区、学校、教师(包括离退休教师)、志愿者、专业社会组织和机构的力量。地方政府一方面购买服务,引导社会共同参与,另一方面建章立制,以督查考核、责任追究规范管理。

孩子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也是属于整个国家的,破解“三点半”难题,让父母安心工作,是每一个企业和社会的责任,开设“亲子工作室”让父母带着娃去上班,有条件的单位要用心做,没条件的单位创造条件也要做,借鉴他国经验,积极探索,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就一定能最终破题。(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