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观点 | 格局决定未来

2017-04-12 10:29:5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郝志刚

格局到底是什么?我隐隐觉得它是一种俯视前路的胸怀,站在高处的人生。前几天组织了一次同事聚会,去哪儿呢?当自己历数单位周围的诸多酒店时发现,来这个单位十几年,吃遍了周围的大小酒店,但其中能够在存活的十年以上的老店少之又少。同一个地理位置,有的竟然一年换一个招牌。酒店的名字犹如走马灯一般,换来换去。上演着相同的经营之路:从最初的人声鼎沸到门可罗雀,最终倒闭关张。当我最终选定了一家这几年经常去的川菜酒楼时,一个同事说那家的菜不比从前了,再这样下去那个地方估计也要换店了。最后的结论,道理很简单:急功近利,赚几年火钱,继而店大欺客,偷工减料,最后失了“回头客”,砸了招牌,怎会不拎包走人呢,好多品牌也就这样销声匿迹了。

上中学时,因为病痛,一个老大夫给我开了一个配药的方子,郑重严肃地告诉老妈,这些药一定要到北京同仁堂去买,因为那里的真。之后,老妈带着我来到前门附近的那家同仁堂老店,看着店里简单古朴的装潢,颇有年代感的牌匾以及各式不知哪个年代遗留下来的依然盛装药材的瓶瓶罐罐。那感觉里就有了几分肃穆,加上一个带着老花镜的老者在那给你不差分毫的称量分装。一种笃定的信任感在心底充沛地留存着。时隔多年,从《大宅门》里百草厅的印象,以及周围所有人的口碑里,这个秉承“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自律精神的中华老店依然是我选药时优中选优的品牌。因为格局在这儿,因此就屏蔽了一时的浅利,成为了中华的骄傲,一个世界认可的民族品牌。我想我们的中国梦就应该这样去践行吧。同事老陈,共事多年,对我的影响潜移默化。经常,老陈深深地吸着烟,和我谈着最近自己在教育上的一些想法,几年前一个晴好的日子,办公室里只有老陈和我,老陈像往常一样,转过头对我这个年轻人说:“我想了好多年,怎么样来用最精准的语言来评价我们的教育,有个词我早就在想,应该叫‘替国造士’。”然后老陈写了这四个字让我看,问我:“你觉得怎样?”看到这四个字,我瞬间想起了那个故事—— 一位记者到建筑工地采访,分别问了三个建筑工人同一个问题:你正在干什么活?第一个建筑工人头也不抬地回答:“我正在砌一堵墙。”第二个建筑工人回答:“我正在盖房子。”记者又问第三个工人,这次他得到的回答是:“我在为人们建造漂亮的家园。” 那时我想,老陈不就是第三个工人样的格局吗?是啊,如果我们的教育以“替国造士”为名,那我们的教育该有多么辉煌!之后,老陈继续说,要是一句校训的话,应该再加四个字更好,你觉得后边用“为民求知”如何? “替国造士,为民求知。”我咂摸这八个字,看着鬓发斑白的老陈,心生敬意。

而今,以分数为评价标准的教育体制下,老陈仍然在夹缝中践行着自己的理念,经常和我说,不管我们的教育理想多么难以实现,但要尽可能地让学生在求知的过程里舒展和快乐,那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重要的东西!一个国家的教育如果缺少了这样的眼光和格局,该是多么堪怜的现实。我有幸和老陈这样的同事共事,三生有幸。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当我们这一代人从历史舞台下来的时候,他们就该上场了。我时常感念年少时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呐喊,格局如此,血雨腥风一路走来,何时计过个人得失?何时从一己私利出发发号施令,颐指气使?因此也就成就了令世人敬仰的大国总理。民族的辉煌和大国的崛起不就应该有这样的格局吗?

改革正在进行,也许需要的时间会很长,但无论怎样,我们也不能放小格局去教育我们的孩子,未来是个无限纵深延展的词汇,在这个词汇面前,我们该放下眼前之物、登上高处远眺,要不然,终会像最近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里的贪官,格局太小,倒在了眼前的豪宅钱山里,最后身败名裂,留了个“小官巨贪”,背叛人民的千古骂名。过去年代,人们的精神世界是多么充盈,就像那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它像冲破暗云的太阳的金光,给这个世界带来光明;如今,物质不再匮乏,但是我们的精神世界似乎少了很多东西。我希望我的学生有大格局,因为格局的大小直接关联着那个无限纵深延展的词汇——未来。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