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观众何以被“达康书记”频频圈粉

2017-04-12 15:3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我真的万万没有想到,李达康能成为网红。”随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热播,不少观众都被达康书记的扮演者吴刚“圈粉”。近日,吴刚接受中新网记者的采访,对于网友制作的表情包,他直言很感激,“大家是喜欢李达康的坦荡、执着和单纯,这也是对我最大的褒奖”。(4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作为10年来首部反腐大戏,高度还原了现实官场生态,一经播出便赢得了口碑与收视的双丰收,在剧中众多出场官员中,“达康书记”火爆荧屏,很多观众被纷纷圈粉,缘何?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达康书记”再现了老百姓从心里千呼万唤的好官。

“达康书记”是有底线意识,有决策操守的好书记。李达康在向省委书记沙瑞金谈起林城往事时说:“我和林城市委一心一意谋发展,需要一定的速度,需要GDP,但是绝不要落后的GDP,污染的GDP,血泪的GDP”。“达康书记”追求政绩,追求GDP,但他却绝不会牺牲老百姓的利益,绝不拿后代子孙的生存环境做赌注,绝不会不负责任的失去底线谋发展、求上进。在那个唯GDP的年代,守住了底线代价是沉重,“达康书记”用自身的前途换取这种对底线的坚持,沙瑞金书记赞许他是一个有历史底线的决策者,即便代价让他丧失了进一步的机会。听其言,察其行,李达康是无愧于这个评价的。这样的好官,谁不拥护呢?

“达康书记”是爱恨分明、唯人民群众至上的好书记。他心中装的是老百姓,装的是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利益,他见不得骑着权力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党员干部,他几乎是见一个批一个。我们不会忘记“达康书记”毫不留情当众怒斥飞扬跋扈的局长程度情形:“你身穿警服,头顶国徽,就不能太任性,在人民群众面前,一定给把尾巴给我收起来,别把尾巴翘起来当旗摇!”李达康这种爱恨分明、敢于直面批评的“另类”的官员,容易得到大家的好感。虽然某些人说李达康太霸道、太强悍,还有人说他太想当官。但是,话又说回来,他霸道一点怎么了?至少不会对群众凶。他想当官又怎么了?这种人就应该当官。难道只有像“程度”一类的官员才能当官?官场的风气是该改改了,大家太希望有这样一个“搅局者”来带一带节奏了。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李达康就是这样的人。他不是圣人,也不是完人,但他是清官,是群众心中的好官。

最后,还是用“达康书记”的一句台词结尾吧,“我看重的不是官位,是党和人民给我的这份事业!”“达康书记”不唱高调,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当做自己的事业,或许这就是大家那么喜欢“达康书记”,而被频频圈粉的原因吧!(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