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大学一定要无条件开放校园吗?

2017-04-13 09:28:14 来源:燕赵都市报

中山大学4月初开始加强南校园和东校园的管理,要求师生出入教学楼时出示校园卡或学生证,其中,进入南校园大门还需出示证件。随着新规实施,有关中大“限外”“封校”的说法也广为流传。对此,中大校方表示,不管是在校师生还是校友、社会人士,只要提供有效身份证件,进中大都不成问题,不存在“限外”“封校”一说。(4月12日《广州日报》)

不少大学校园都本着包容与开放的精神,打开校门,欢迎人们自由进出,不仅是本校人员,还包括外来人员。中山大学多年来也是如此。4月初,中山大学开始加强南校园和东校园的管理,要求师生出入教学楼时出示校园卡或学生证,但正是这一举措,让一些人称中大是在“限外”“封校”,这倒是对中大新规的误解。

要求来访人员、游客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才可以入校,这一措施并不与学校开放、包容的精神相违背,只是为了方便学校管理,是为了校园安全。

一些高校无条件开放大门,已经引起了不少麻烦,甚至带来诸多安全隐患,比如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如浙江大学开放校园,一些游客把校园当厨房,甚至在校园内涮火锅、烧烤、搭帐篷,那是一点不把自己当“外人”。无条件开放校园,还可能让一些违法分子浑水摸鱼,进校园偷东西、搞破坏等等。让进校人员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并不是对具有有效身份证件的人进行任何限制,而只是在落实登记制度西瓦,希望此举能震慑一些不法分子,也能让一些游客不敢肆意在校园内进行不文明行为,从而有助于维护校园的良好秩序。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都有相应的进校人员限制措施,比如北大规定个人游客参观需出示身份证。厦门大学则要求来访人员、游客一律刷二代身份证入校等等。中山大学此一规定无可厚非。

中大方面称,中大接下来工作的重点是加强课堂秩序和安全管理,校门查证只是辅助手段。加强安全管理和课堂秩序,这都是校方的应尽之责。但校方要平衡好开放与管理的关系,不可因管理而违背了校园开放的精神,也不能因为开放而让管理变得“畏手畏脚”。

总而言之,校园对外开放,并不意味着校方就无所作为,校方是管理者,有责任维护校园秩序,保护师生安全;同时,学校也要表现出高校开放的气度,允许游客参观、允许外来人员自由进出,这也是利民、惠民、便民之举。这就需要校方妥善完善相关制度,同时还要多征求师生的意见等,做到科学合理地管理校园。校园安全与秩序得到有力保障,“封校”传言自然会烟消云散。(戴先任)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