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10岁当公安 为何畅通无阻

2017-04-14 09:00:30 来源:燕赵都市报

4月12日,媒体从权威渠道获得一份《河南省公安厅关于邱海山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情况通报》,通报称,该省鹿邑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邱海山伙同民警刘萍、鹿邑县人社局公务员管理股原股长张季梅等人,在办理毕业生分配、干部调动、公务员登记和入警申报过程中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贪污、受贿,其中,邱海山为女儿篡改档案年龄,最终实现其“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目的。(4月13日澎湃新闻)

萝卜招聘、吃空饷的新闻,过去并不鲜见。这则通报中,作为公安局领导的邱海山为女儿篡改档案年龄,最终实现其“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可谓创下了最低年龄的记录。不过这一新闻标签元素,还远非是这起违纪违法问题通报中最触动人心的地方。

根据通报,相关人员的违纪违法表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档案造假;篡改户口;相互行贿;相互勾连。“10岁当公安”,不过是突显档案造假严重性的一个案例而已。此外,还有人凭借着一整套假档案、假手续,从一名正在读书的中学生变身为一名国家干部。通报称,邱海山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案件中有关档案造假人员,几乎全部涉及违规篡改户口的问题。可见,在这些人手上,本该极其严肃的档案和户口信息,不过是可以随意玩捏的橡皮泥。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系统性的造假,是建立在一整套相互勾结的共同利益体之上的——造假过程形成了多部门、多系统、链条式的造假格局。牵涉面之广,利益勾连之深,让人咋舌。

那么,面对这样的违法违纪格局,最该反思的显然是,为何如此多的部门屏障与本应该有的内部制衡,都被一一突破,令违法违纪犹如进入“无人之境”一路畅通无阻?按说,公务员招聘早就实现了逢进必考,为何在鹿邑县公安局,却通过造假就可以把中学生变成国家干部?抛却内部的监督制衡不说,一个地方的公安局违规进人也好,长期吃空饷也罢,都牵涉到诸多部门,假若有一个部门能够坚守职责,显然都很难完成。

链条式腐败的牵涉面有多广,当地权力监督制衡的失效就有多严重。以鹿邑县公安局为中心的这一链条式腐败,在一定程度上可谓是全景式展示了当权力缺乏应有的监督,其所能够带来的腐败的严重程度。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此案一直等到2016年4月至8月,河南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才得以揭开盖子。由此可以看出,要彻底清除这种“多部门、多系统、链条式”的腐败土壤,除了追责,恐怕更离不开当地相关监督制度的再造与完善,以及地方权力生态的重塑。(朱昌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