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不愿嫁穷老公”?相信美好才能成就美好

2017-04-14 09:0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项调查显示,80%的男性愿意娶一个月薪低于5000元的女性,但只有8%的女性愿意嫁给一个月薪不到5000元的男性。67%的女性可以接受丈夫的工资在5000元到1万元之间,还有大约25%的女性认为丈夫的工资应当在一万元至两万元之间。(4月13日中国新闻网)

在一个盛行“浅阅读”的时代里,“不愿嫁穷老公”很容易被贴上“拜金”的标签。“不愿嫁穷老公”固然有“宁在宝马车上哭,不在自行车上笑”价值错乱因素,也和坚硬的现实密不可分。就此而言,我们不能戴上“有色眼镜”,先入为主地进行价值评判。

即使在不那么拜金、功利的时代,“男性习惯向下找,女性习惯往上找”的择偶梯度效应依然存在。相貌、年龄、学历、工作、财富、家庭背景等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等级体系,在金字塔结构中处于较低位置的男性和处于较高位置的女性都会面临着婚恋困境。“不愿嫁穷老公”,不少时候是女性不愿意找比自己还差的另一半。

“不愿嫁穷老公”既是一种婚恋观念,也是一种利益诉求——那些追求生活品质的女性,不愿意被婚姻伴侣“拖后腿”。渴望找到一个门当户对的伴侣或者“更上一层楼”的如意郎君,“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捷径心态,让许多女性将缺乏财富的男性排斥在外。

在婚姻与情感市场,不同阶层属性的男性受欢迎程度是不同的;“不愿嫁穷老公”导致一些缺乏财富的年轻人遭遇“不敢爱”“娶不起”的纠结与痛苦,成为自己和他人眼中的失败者。“不愿嫁穷老公”不仅让一些年轻人的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还让他们承受着精神上的失落感与挫败感。

其实,“不愿嫁穷老公”在本质上是不愿意相信也不愿意等待“穷老公”实现人生逆袭、不愿意和“穷老公”一起通过努力奋斗来改变生存生态,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低位起飞的“穷老公”尽管面临诸多困难,却依然会有春天。不愿意相信美好,不愿意为此付出代价,“不愿嫁穷老公”在给别人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给自己关上了一扇门。(杨朝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