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要让马儿跑先得“吃得饱”

2017-04-14 16:2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坊间有句俗话说,要让马儿跑得好,先让马儿吃得饱。这其中道理非常浅显易懂,马儿吃不饱,怎么有力气跑得快跑得好呢?然而现实中,多数基层公务员正是处于“吃不饱还得跑”的状态。

“权小言轻责任重、钱少事多离家远、位低职少升得慢。”这是基层干部常常挂在嘴边的“顺口溜”,虽说有些自我解嘲的无奈意味,但却一语道出“权小责大,事多钱少”现实窘境。

现行体制下,县级以下机关行政职务的职位非常有限,而与之相应的是,全国公务员队伍中县以下机关的约占60%,致使大部分基层公务员是在办事员和科员两个级别上走完全部仕途。更为关键的问题是,职务与待遇挂钩,以职定级、以职定薪。公务员如果想提高待遇水平,只有走职务晋升这座“独木桥”。僧多粥少,能脱颖而出享受职务带来的待遇者,自是寥寥无几。

人民网曾经针对105位长期工作生活在基层的党政干部、共产党员的调查数据显示,选择“提高经济待遇,福利水平”的占32.4%,认为“晋升渠道很窄,提拔无望”的占40% 。“升不了职、提不了薪”,成为许多基层干部挥之不去“魔咒”。于是,有的选择了自暴自弃,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学会吃拿卡要,墙内损失墙外补;有的则是跑官要官,削尖脑袋往上爬......职务与职级对应的单轨制带来的弊端日益显露,严重影响了基层公务员工作积极性、队伍稳定性,助长歪风邪气的滋长蔓延。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提出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所谓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质上将原先职务与职级对应的单轨制,分离为职务与职级两条并行的晋升通道。公务员即使得不到职务上的提升,也能通过职级的晋升,来提高自己的待遇,调动公务员的积极性。也就是在原有的职务晋升通道之外,又开通一条职级晋升之路。职务、职级双重晋升的机会,既为能够担任领导的公务员保有职务晋升的动力,又为踏实工作的普通干部预设了正常的职级晋升机制。

这对广大基层公务员而言,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由此,可以打破绝大多数基层公务员职务晋升无望、工资又涨不上去的“天花板”现状,也能让广大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找到职业的尊严感,找到最起码的对岗位和职业归属,并涣发出巨大的工作热情激情。有奔头、吃得饱,自然也会跑得快、跑得好。

当然,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也并非是“熬年头”“吃大锅饭”。有的人担心,实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一些基层公务员即使“不好好干活”也能靠着“年头”,自然晋升职级,拿高薪。其实,这是一种误读。职务与职级并行,并不等同于职级的“自然晋升”。实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必然会有相配套的制度体系,职级如何晋升、如何考评肯定会严格规定。不安心工作、不敬业甚至“出问题”的公务员,肯定不适用于“职级晋升”通道。不仅是“让马儿跑得好,先让马儿吃得饱”,而且还是“马儿跑得好,才能吃得草”。(史冀雯)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