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有问题摆到桌面上

2017-04-14 16:1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不仅“班长”要这样做,委员也要这样做……”这是日前中央组织部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深入学习的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的一小段话。虽然时间比较“久远”了,但依然是时下各级党委需要学习掌握的工作方法,需要解决好的重要课题。

毛泽东同志曾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专门就“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作了深入的分析:“……不要在背后议论。有了问题就开会,摆到桌面上来讨论,规定它几条,问题就解决了。有问题不摆到桌面上来,就会长期得不到解决,甚至一拖几年。”实践证明,这既是各级领导班子化解矛盾、加强团结的有效途径,也是同志之间消除误会、形成共识的有效办法。就像老百姓所说的,“话说开了,就没事了”。相反,有话不放到桌面上,彼此心里疙疙瘩瘩,只会问题越积越多、矛盾越积越深,班子间形成“内耗”。

时下,有些地方领导班子内部却是“有问题藏在桌面下”,看到别人的缺点错误,彼此之间在工作上出现意见分歧,不是开诚布公地指出,当面说清楚,而是背后嘀咕、互相指责、彼此埋怨。这种“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台上不说、台下乱说”,是一种党内生活不正常的表现,不仅扰乱了干部思想、破坏班子团结,而且严重违反了民主集中制原则,损害党的集中统一。

一个地方班子成员长期在一起共事,有人出现一些缺点、失误,乃至错误是难免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存在工作上的意见分歧也是正常的。特别是在当前“三期叠加”的特殊历史时期,发展任务繁重,矛盾问题复杂,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更容易产生一些“摩擦”。其实,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把问题藏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无疑更为重要。正因此,2013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说,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

当前,一些地方“不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一些领导班子党内生活弱化虚化,缺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搞一团和气,只“唱赞歌”,不“亮家丑”,彼此心知肚明的问题,相互也是掖着藏着,表面团结,背后拆台。有的领导干部,存在着好人主义和自由主义倾向,不敢开展批评,或不愿接受批评,在班子中“和稀泥”“当老好人”。就此而言,不把问题放到桌面上来,说到底还是私心杂念在作怪。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首要严肃党内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引导党员干部祛除私心杂念、正确对待批评,在领导班子内部营造“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的适宜环境,使每一个班子成员都能勇于讲真话、讲心里话,敢于亮自己的“丑”,真心诚意地欢迎别人揭自己的“短”,从而在班子中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良好风气。

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领导干部当有宽广的心胸、担当的精神。唐代宰相魏征恪守“有言在喉而不吐,不忠;有危以乱而不奏,亦不忠也”的为官之道,不图恩惠不怕斩,前后陈谏三百余事,一生谏诤多达“数十万言”,被后人赞誉为“千秋金鉴”。陈云同志曾经说过,有钱难买反对自己意见的人,有了反对意见,可以促进自己思考问题。如果一把手不愿意听取不同意见,特别是批评自己的意见,“老虎屁股摸不得”,谁还敢当面批评?作为领导干部,当有容人容事的气量、敢于直言的担当,对于自已出现的问题,摆上桌面、诚心认领;对于别人指出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于他人身上的问题,直言不讳、帮助解决。班子成员间都能够坦坦荡荡,把问题在解决在桌面,这样的班子才能有力量、有威信。(史冀雯)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