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让干部有一股干事的“精气神”

2017-04-14 16:1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出的一席话,说到底就是想方设法让干部有一股想干事、能干事的“精气神”。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邓小平同志也说过,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新路好路。“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 精气神是党员干部精神状态的概括、干事创业的源泉。精气神犹如发动机的燃油,燃油充沛,发动机才能动力澎湃。

焦裕禄治风沙、压盐碱、除水涝,“心中装着群众,唯独没有自己”;孔繁森两次赴藏,为藏族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爱人民作为最高境界”;杨善洲扎根大亮山植树造林,将价值3亿元的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60年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他们何以能够不慕名利、不计得失地干事创业,正是源于他们有一股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的“精气神”。党员干部有了这股“精气神”,就会点燃“激情燃烧的岁月”,就会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战天斗地不怕难”的壮志、“敢教日有换新天”的豪情。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干部的积极性从哪里来,就是从“精气神”中来。然而,现实中一些干部不缺思路缺干劲、不缺方法缺落实、不缺热情缺激情、不缺能力缺魄力,甘做太平官、慵懒官,有位不作为、有责不担当,“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凡此种种,根子就在干部“精气神”不足。

“如果你丢了钱,还可以再去挣;丢了健康,等于丢了人生的一半;丢了精气神,就丢了一切。”当前,党员干部最需要“精气神”。加快转型升级,需要精气神;优化政治生态,需要精气神;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精气神……干部总是要有点“精气神”的,领导干部尤是如此。

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钙质” 。干部“精神气”,需要理想信念打底。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干部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把办法措施调到最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心无旁骛干工作、持之以恒改作风,为党员干部“精气神”补钙加油。

我国当前正处于“三期叠加”历史时期,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更加需要领导干部充满“精气神”,敢于担当责任、担当困难、担当风险、担当失误。唯有旗帜鲜明地鼓励担当者、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为那些勇担当、有本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说公道话,让干部多一些动真碰硬、少一些明哲保身,多一些求新求变、少一些求稳怕乱,才能为干部“精气神”鼓劲加油。

“用人导向是一个风向标,也是一面旗帜。”用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直接影响着干部“精气神”。旗帜鲜明地树立和彰显正确的用人导向,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二十字标准,按标准定取舍、按德才选贤能,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重用起来,才能为干部“精气神”撑腰壮胆。(史冀雯)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