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一个政府部门何以“凭空消失”

2017-04-17 09:20:04 来源:燕赵都市报

无论是凭空消失也好,门难进、脸难看也罢,其中尤其需要追问的,是这些政府部门的权力自觉与敬畏到底去了哪里?

几天前,深圳市做隐形眼镜生意的市民朱先生要找“龙岗区药监局”交医疗器械经营行为自查表。没想到,他来来回回跑了4趟龙岗,都没找对地方,咨询114、12331、12345、12315也无果。最后无奈之下打了110报警求助,民警竟也爱莫能助。你一定觉得这有点不可思议:一个政府部门咋还能不翼而飞了?(4月16日“深圳大事件”)

说这个政府部门“不翼而飞”,可能不大准确,说它“藏”起来了,倒是真的。客观来说,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要不然也不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不过,这其中的问题,却不容小觑——一个政府部门其本职职能在于公共服务,让民众便捷地找到,应是最基本的要求。如今,找到它的藏身之处如此艰难,连报警求助都无门,还谈何服务呢?

深圳龙岗区药监局对此可能也有话要说——自己并非刻意遁形,实在是改革“造成”,据媒体报道,2014年,深圳大部制改革推“升级版”,在整合原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原药品监督管理局职能基础上,新成立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内设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成立的“大部”,确实容易把药监局给藏起来。只是,这样的理由真的充分吗?

无论大部制改革的方向是什么,它的初衷,一定是为了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如果连地方都不好找了,这肯定是背离初衷的。回到具体问题来说,有了“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是不是意味着必然会造成目前的局面呢?相关部门在知情权的保障上,是否做足了功课呢?要广而告之,到底是不能还是不为呢?

从2014年到今天,已经有3年的时间,我们不知道发生过多少类似朱先生的遭遇,肯定不止这一次。那么,更为关键的问题来了,在这3年的时间里,当地药监局,何以能忍受自己“凭空消失”呢?

我们常说,一个人,需要刷存在感,以此证明自己的社会价值;对一个单位来说,尤其是公共部门,其社会价值所在,更需要刷存在感。如此大隐隐于市,龙岗药监局是否真的心安于“偏居一隅”呢?

说到底,这仍然是一种懒政,不愿意履行公共职责。这从朱先生一系列的遭遇便能看出,“凭空消失”,这是在给民众制造障碍,好不容易找到后,又拿出一纸文件,让办事者折腾到另外的地方办理,朱先生最终只好选择快递办理。如此折腾下来,朱先生心里估计是五味杂陈。这不禁让人想起最近大热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一句台词:千万不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成小事,一件小事搞不好,完全能够击垮你办成的九十九件大事,影响政府形象。

改革前沿之地,竟然还有这般事情发生,不禁由此推及开来,这种“凭空消失”的政府部门究竟还有多少?那种虽然找得到,但门难进、脸难看的又有多少呢?后者是凭空消失的“升级版”——找得到,又如何呢?无论是凭空消失也好,门难进、脸难看也罢,其中尤其需要追问的,是这些政府部门的权力自觉与敬畏到底去了哪里?(高亚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