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从“美食作业”看教育回归生活

2017-04-17 12:09:56 来源:燕赵都市报

在重庆巴蜀小学6年级11班,37个孩子,个个是大厨。前两天,老师田冰冰让孩子们梳理的“美食备忘录”中,每个孩子都会20个左右的拿手菜。而这门“手艺”得益于他们从2年级就开始的一项家庭作业。(4月16日《重庆晨报》)

现在的孩子不会做饭,看起来理所当然,做父母的出于对孩子的疼爱,也不会提出这种似乎超越其年龄阶段的要求。但是,这种人们习以为常的现象,真的就是无可质疑的吗?

巴蜀小学6年级11班的37个孩子,居然都做得一手好饭菜,颠覆了人们惯常的认知,相信人们对这些既有悟性又懂事的孩子不只是赞叹,还有更深入的思考。

很多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都是为应试而做题、为提高成绩而强化训练,但该班田冰冰老师自2年级起给学生布置的家庭作业,就包括“回家学做饭”。她期待通过督促学生回到生活实践中去,热爱生活,能够自食其力,用行动来服务家人。这样的“小目标”,谈不上多么宏伟,却真真切切是让学生受益终身的生活教育,让孩子经过长期历练掌握了一项生活技能。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倡导的生活教育,可归结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这三大原理,主张教育同实际生活相联系,反对死读书,注重培养儿童的创造性和独立工作能力。揆诸现实,高分低能的学生多有,自立、自强的孩子鲜见。特别是,乍离开家的大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差,将脏衣服打包寄回家让爹妈代劳的新闻时有耳闻,这一切,无不印证着一代教育家在教育理念上的真知灼见。

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首先要让孩子成人,然后才是成才。传播知识、应对考试固然是学校的基本职能,却并非最终目的。教育的终极目的,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受教育者拥有幸福的生活。以此来看仅注重书本、侧重成绩的应试教育,作为一种功利教育,它对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和未来生活,其积极意义究竟几何,人们尽可思考。

6年级的学生成了大厨,真的了不起。遗憾的是,这样的孩子太少了,这种让教育回归生活实践的理念太稀缺了。学校教育不应是与现实隔绝的封闭孤岛,巴蜀小学6年级11班,开辟出一条与鲜活的现实生活相对接的路径,而贴近生活的教育,显然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进而取得理想的教育效果。(屈正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