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别因厕纸浪费而对文明失信心

2017-04-17 12:12:44 来源:燕赵都市报

今年4月1日,一场旨在改善城市公共服务体验的“厕所革命”在成都拉开序幕,根据目标,所有景区都将在5月1日前配备厕纸和洗手液。半月过去,新设施、新环境、新体验是否取得了预想效果?根据媒体调查,部分游客浪费和“顺”走手纸的现象,已成首要尴尬,成都人民公园园区创下了7天消耗1500卷厕纸的“纪录”。(4月16日《成都商报》)

虽然并没有统计到底有多少如厕的人,但从数据来看,7天消耗1500卷厕纸,还是不少的。事实上,在国内不少城市,已有不少与此有关的新闻,这种顺走厕纸的行为,莫不被视为文明的反面,被大张旗鼓地批评。但在我看来,这一事件的性质,可能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更不能因此影响我们对文明的信心。

越是在乎的,越害怕失去;越是害怕失去的,越容易失去。从心理学上讲,这很容易理解。对“文明”的在意和关心,也存在这样的困扰。

今天,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很多人都处于一种文明饥渴中,对于与文明有关的点滴细节,常常表示出过度担心。但是,很多时候,一些事件往往未必是文明素质的问题,或者说远不是一句“文明素质”可以概括。拿公厕提供厕纸来说,这些年来很多景点都这么做,但就整体而言,公厕提供厕纸还没有普遍化、制度化,或者给人带来普遍化、制度化的信心。由此,人们产生一种印象:遇到提供厕纸的公厕是种运气,很可能“过了这村没这店”。

由于厕纸还没有成为公厕标配,这其中并不排除有个别游客出于贪小便宜心理顺走厕纸,但大多数人还是担心,内急时候冲进一个公厕,结果没有厕纸。因此,主要还是担心供给不足的心理。这种担忧心理,在现实中大量存在;消解这种心理,只能依靠制度化供给来实现。拿马拉松比赛来说,运动员在供水区域,常常拿起水喝两口,然后又放下。如果这种供水是偶发的而不是必然的,不排除有人担心无水解渴,而出现拿着水跑步的情景。如果所有景区、所有景点的公厕,都制度化提供厕纸,还会有人顺走厕纸吗?

诚然,当前社会文明还存在很大问题,但必须看到整体上升的态势。在旅游文明上,相比过去,这些年来已然好得太多,最起码刻字“到此一游”的已经大大减少了。这提醒我们,既要对不文明保持痛感,也要增强文明信心。仅仅因为看到“厕纸浪费”,就轻易否定文明,这种过激反应,其实并不利于文明生成。

文明素质的提升,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对供需双方都提出了要求和挑战。管理者要用文明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公共资源的配备上应该逐步扩大“标配”的标准和范围。从某种意义上说,“厕纸浪费”是文明的必要成本、必经阶段,别因此就对文明失去信心。应该相信,随着提供厕纸成为公厕标配,“顺纸”现象必然会大大减少,乃至成为过去时。(毛建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