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铁路调图,“图”的是百姓获得感

2017-04-17 18:5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1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整后较调整前增开动车组列车25.5对,至此,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615对。不少旅游专列的开通更将大大方便游客出行。(4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铁路调图几乎是每年铁路都会有的规定动作,它的背景之一,是大批铁路新线即将开通运营,运力要进行再分配。作为国内大众化的交通工具,铁路调图对于全国资源的配置作用亦比较明显,它将对整个经济社会运行起到有效的推动。

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强调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领域,铁路无疑处在重要位置。建设让铁路运力得到强有力的增量,并以此投入到实际运行中,调图作为关键一环,是为优化新生资源的“先手棋”。

顶层设计者提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改革成果一定是需要相当的体验感,才能转化为真真切切的获得感。铁路建设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并不断供给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以此惠及全体人民。就拿此次铁路调图而言,挖掘高铁运输能力,对动卧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了优化,增开部分白天动卧列车,中长途旅客的旅行体验或将得到改善。出行更便捷、更舒心,这种获得感,来自于铁路部门和市场需求的对接。

而老百姓对于获得感的另一个呼声,在于改革成果共享的全民性。这是基于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语境提出的,放到到地域层面则更加明显。对各方面的发展成果进行有效拉平,民众对此有很大关切。此次铁路调图后,将首次新增昆明至合肥、福州、珠海、衡阳等动车,西南边陲地区得到了运输红利,和内地以及东南沿海的动脉直线连接,不管是出海还是北上,多元化出行体系都提供了更多选择。这是当地百姓所乐见的。

在改革的进程中一定要做到“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都是它的衡量标准,这需要从服务于民中有最具体、最直接的表现。在此次调图中,可以看到,多条路线运行时间压缩,增开多趟旅游专列,具体来看,昆明至北京用时不到11小时、上海至黄山每天开行2对高铁,都是实例。改革有“夙兴夜寐筹谋方略”的要求,人民有“跋履山川舟车奔忙”的需求,铁路调图正是自上而下的期盼中,找到了起点,并最大限度凝聚了发展的正能量。(谢伟锋)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