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杨志辉:网信事业,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引擎

2017-04-18 17:42:28 来源:环球网

为进一步促进网信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19日在全国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做了重要讲话。随着时间的推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立意深刻、内涵丰富的意义逐渐显现出来,特别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信事业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了不竭的动力。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信事业成为应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法宝。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已经成为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信事业在这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应对经济新常态的法宝:“互联网+电子政务”、“互联网+文化产业”、 “互联网+教育医疗”、“互联网+精准扶贫”……一系列的网信工作在脚踏实地中落地生根,成为提升国家治理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推进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信事业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转型新突破。由于全球产业链分工转移等原因,我国的传统产业迫切需要突破发展,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信技术则给他们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在419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互联网+工业”在一年里蓬勃发展,传统制造业企业借助互联网实现智能化、个性化,新兴互联网企业则依托传统企业技术优势解决底蕴不足的问题,实现者优势互补。产业界、资本市场主动拥抱互联网的火热景象已经形成,用互联网思维和模式改造传统产业、创造新兴产业的大潮正在中华大地推进,以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小米公司为例,他们将互联网的思维与传统制造企业的技术体系、营销模式相结合,通过价值链重构、扁平化、快速响应市场等方式来创造新的消费模式,并逐步形成产业化趋势。传统的餐饮、娱乐、家居、家装、洗衣洗车等行业的相关经营活动都在线下实体店完成,而如今O2O模式的引入,诞生了诸如大众点评、美团外卖、饿了么、龙居网等网络平台及移动客户端,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模式代表。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信事业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新引擎。419讲话之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信事业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向了新高潮,激活千千万万市场细胞活跃起来,亿万人民的聪明才智被充分调动,激发千千万万创客应运而生。随着我国互联网基础建设的不断加快,规模化的县、乡、村、户四级网络体系格局已经形成,新农村信息网、“平安农村”等载体的创建与远程科技信息、农技110等平台的互通对接推动着农村信息化建设稳步发展,互联网实现了“全覆盖”的平民化,提升了“三农”的现代化,推动了“互联网+”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在互联网强头企业中,中国最具话语权的阿里巴巴的农村淘宝计划,京东的工业品进农村战略、农村金融战略和生鲜电商战略更是将中国经济的发展引向了web2.0时代,成为助推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的新引擎。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信事业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普法教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7亿多网民,全世界有超过30亿网民生活在网络里,他们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种种便利,但同时很有可能遭受来自网络的病毒软件攻击、网络电信诈骗、网络盗密、信息泄露等不安全事件,每年损失高达数千亿美元,打击网络犯罪的强烈呼声不绝于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2016年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法律。这在维护互联网安全这一重大工作上迈出了全新的一步,也为依法治国、依法治网提供了法律依据,让法律的种子在广大的人民群众心目中生根发芽,让大家画好了应对经济新常态的同心圆,凝聚起了最大公约数,得到了最大的认同感。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的网信事业,直面中国经济业已进入“新常态”的客观实际,将互联网融进传统产业的发展进程,找到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入口,促使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与生命力,随着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逐渐释放出改革的红利来,走出一条互联网创新驱动高效发展的新路子,为助力中国经济再次腾飞提供了良好的战略机遇。(作者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