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蹲式窗口”反映出权力的傲慢

2017-04-19 18:04:11 来源: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光明区“蹲式窗口”如今有了现实版,继郑州社保局被曝出有“蹲式窗口”后,近日,又有网友反映,在株洲火车站派出所、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也有此类窗口。(中国新闻网 4月19日)

“蹲式窗口”因为《人民的名义》火了,电视剧中从市委书记到省委书记都到这个窗口视察,其间的表演如一幕幕喜剧一般,让观众捧腹大笑。可是,我们也应该知道电视剧来源于生活,现实生活中的“蹲式窗口”却难以让人笑得出来。郑州、株洲、沈阳等地的此类窗口让人揪心,让人酸楚。

“蹲式窗口”的弊病一望而知,因为窗口过于低矮、“让人站也不是,蹲也不是”。老百姓前来办事,如果面对这样的窗口只能隐忍,而长久如此必将引起民怨。而对于机关单位而言,这种设置,让干部居高临下面对群众,自然会让人感觉自己高人一等,这是一种典型的衙门作风。俗话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办事的是老百姓而不是机关干部,他们很难会设身处地的为老百姓着想。可以想见,如果没有这部电视剧,没有媒体的曝光,真不知道这种“蹲式窗口”还会存在多久?

我国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政府工作人员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必须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能够看到那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公务员奋战在为人民服务的一线,但是也有部分公务员在工作中因为掌握权力而得意忘形,让老百姓为了小事而来回奔波。“蹲式窗口”反映出的就是权力的傲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懒政、怠政的行为日渐减少,公务员的作风问题得到了整治,但是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决定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毫无疑问,为人民服务要体现在细节中。“蹲式窗口”就是一个典型的细节问题,这看似没有违反任何规章制度,但是却真真切切地伤害了群众的感情。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体现温度。要想赢得人民群众的口碑首要的就是在服务细节上下功夫,要把群众真正地当成上帝。类似“蹲式窗口”这样的细节问题肯定不只有一处,我们希望各级政府能够见微知著,立行立改,发现一处就改一处。这样才能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作风建设的成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好的注脚。为人民服务,没有止境,也没有终点。只有公务人员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够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能够将民生建设进行到底,才能真正地赢得民心。(贾东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