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在建设网络强国的道路上扬帆远航

2017-04-19 20:11:51 来源:央视网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这是中国最高决策者首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专项座谈会,也意味着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关工作已经成为了国家最高战略决策框架内的重点方向与战略目标。在“4·19”讲话中,总书记清晰勾勒了中国网信大战略的宏伟目标,回答了长期困扰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即如何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一年来,遵循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示,我们在建设网络强国的道路上扬帆远航,破浪前行。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在过去的一年间,通过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一系列文件,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和机构将总书记的精神落到了实处,在推进建设网络强国的过程中,以制度化的思路,逐渐完善了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关系基础上的法律和制度体系,积极推动网信战略体系所需的制度和法规体系落地,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就必须做好四项主要工作,包括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以及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在一年多的实践中,相关政府部门、公司、技术社群以及个人,遵循总书记指出的网信战略大框架,作出了各自的努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明确提出了网络安全国家审查制度的建设,从国家安全宏观战略框架出发,为做好网络安全相关工作提供了全新的抓手和切入点;有关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定义和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推进;而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里,更是首次披露并展示了中国对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建设的初步目标和基本框架,推进建设符合网络强国安全需求的网络国防初具雏形。

总书记在对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进行指示时还明确指出,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这方面中国取得的进步尤为显著。“4·19”讲话之前,总书记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的主题演讲,引发了全球的广泛关注;在2015年中美首脑峰会上,中美就网络安全问题达成了基本战略框架和解决方案。2015年至今,该方案已经从中美两国经过20国集团平台,扩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战略框架,并被欧美等发达国家研究网络安全的智库作为事实上的模版,用于推进全球网络空间行为准则与治理新架构的建立。这是中国对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作出的重大贡献,也是推动落实总书记“4·19”讲话精神,积极参与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建设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自2016年4月以来,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持续出现新变化,包括恐怖主义对网络的应用,物联网及其相关应用的内在漏洞威胁网络空间安全,假新闻冲击挑战欧美发达国家国内政治等新问题、新威胁、新挑战层出不穷。在此背景下,中国倡导的以尊重网络空间国家主权平等原则为核心的新秩序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和认可,并呈现出将成为全球治理新架构建设重要参考模版的态势。取得这些成就,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也是各方坚持践行“4·19”讲话精神的必然结果。

正如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指出的那样,把握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战略。一年来,中国在建设网络强国的道路上扬帆远航。可以预见,虽然注定会面临各种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但建设网络强国已经成为了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历史趋势。(沈逸)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