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思考 | 特色小镇的文化产业取向

2017-04-20 10:01:0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王长宗

近年来,河北省掀起一个特色小镇的建设热潮。2016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力争在3-5年内,培育建设100个产业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小镇可以做出大文章。国际上的瑞士达沃斯小镇、法国普罗旺斯小镇、瑞典的盖罗小镇,我国海南的博鳌小镇,浙江的云栖小镇,河北省的某些初具规模的小镇,都向人们展示了特色小镇的魅力。可以说,特色小镇的文化产业取向具有特殊的发展前景。

许多特色小镇都具有文化背景,是特色小镇文化取向的硬件基础。某些特色小镇的文化产业已经在全国乃至世界享有盛名。笔者曾参观过吴桥杂技大世界,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杂技文化之城,杂技旅游小镇,世界独一无二。某些特色小镇的文化产业资源具有唯一性,其宝贵的历史文化价值开始被人们认知。笔者的故乡晋州周家庄,是河北省最早农业合作化、人民公社化的试点,至今仍旧保留着完整的人民公社体制,不夸张地说,周家庄是一个名闻遐迩的农业观光文化小镇和人民公社文化小镇,且独此一家,不可复制。这种特色小镇的文化产业取向,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百个小镇可以演绎出一百个传奇。

诸如此类,崇礼冰雪文化小镇、北戴河艺术村落群、昌黎干红小镇、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馆陶寿东粮画小镇、易县文化休闲度假小镇、正定艺术小镇、蔚县剪纸艺术小镇、曲阳石雕小镇,都是小镇为体、文化为魂,以小镇展示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又提高小镇品位、助推小镇的发展,呈现出群星璀璨、魅力独具、活力四射的局面,展示出宜居、宜业、宜游的广阔发展前景。

近来又有绿色创新小镇映入人们的眼帘,相信会进一步打开人们想象的空间。

尽管如此,河北省特色小镇的文化产业与国际、国内的同类个例比较,差距依然十分明显,许多方面河北省只是刚刚起步。浙江的乌镇、青岛崂山电影文化小镇、涪陵榨菜文化小镇几年前就已做得风生水起,产业动辄数亿。深圳布吉油画小镇的油画作品几乎占据了欧美油画市场,飞机和轮船把一批又一批的油画作品运到海外,给深圳带来十多亿元的经济收入,成为布吉镇的主要经济来源。连我们河北的一些油画家也被吸引到这里创业发展。如果再和国外先进的特色文化小镇比,我们就更是小巫见大巫了。

特色小镇的文化产业建设已经破题,大量的硬件建设工作和软件建设工作还在后面,更加美好的前景也在后面。期待在各方合力下,一批宜居宜游、各具气质的特色小镇形象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