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不能让儿童座椅再给共享单车添乱

2017-04-20 10:4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随着共享单车的走红,共享单车儿童座椅也在网上热卖。近来,淘宝等电商平台上出现了很多共享单车儿童座椅,这些儿童座椅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有载重30多斤的,也有最高承重100斤以上的;价格上,从几十元至上百元都有。有商家坦言,使用时不放心的话,可用绳子加固(据4月19日《中新网》)。

任何一个新兴行业诞生,都不是绝对的孤立,势必都会给某些传统相关产业带来发展机遇甚至是“复活”,共享单车也不例外。日前有媒体报道,由于自行车逐渐被电动单车所取代,市场自行车销量的大幅下滑,不但让自行车生产企业步履维艰,一度随处可见的自行车修理铺,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自行车“修理匠”要么退出江湖,要么就是转行修理电动车。而随着共享单车的走红,不仅自行车生产厂家需要“加班加点”,“修车匠”也成了共享单车企业招聘的“炙手可热”职业。不仅如此,几乎已经从市场“绝迹”的自行车儿童座椅,如今随着共享单车的走红,居然也迅速登上电商平台,且显然还是根据共享单车的特征进行的“量身打造”。

其实,早在几十年前的“自行车王国”时代,由于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当时出行交通工具的局限,给自行车安上儿童座椅,几乎是有孩子家庭的一种普遍现象,而由此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也日益突出,随着经济发展和道路交通状况的改善,尤其是不少地方政府对“单车带人”纷纷出台禁止性规定之后,这一现象才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时下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和骑乘便利、成本低廉,导致单车儿童座椅“卷土重来”,倒也不值得奇怪。

笔者可以武断的说,凡是购买安装在共享单车上这种儿童座椅的家长,注定不是因为“不可或缺”,更多恐怕是出于一种“秀”的心态,下班之后或是周末短暂的假期,给共享单车装上儿童座椅,一家三口分骑两辆单车,无论是短途旅游还是走亲访友,不仅“简约时尚”和锻炼身体,对外更释放出亲情的其乐融融,尤其是对于很多年轻的“辣妈帅爸”,“秀”的成分远远大于行为的本身。然这也不可避免会带来相应的安全风险。

很显然,共享单车原本就是提供给单人使用,额外加装这样一套儿童座椅,不但打破了原有的设计平衡,座椅本身质量的参差不齐,安装的随意乃至儿童年龄、体重和家长的骑乘水平、应急素质等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注定会给骑行者特别是孩子带来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在讨论和追问出现问题“谁负责”之前,首先就应当采取措施对这种完全可以预知的安全隐患进行排除,说白了就是如何取缔共享单车儿童座椅的销售与违规加装。我们也注意到,这种混乱的单车儿童座椅,目前还仅在电商平台上有售,网下的实体店还极少有卖。所以相关部门在取缔网店销售的同时,共享单车企业也应当积极配合交通执法部门,对现实中加装儿童座椅的骑行上路进行相应处罚。无论出现“问题”谁负责,都不如消除“问题”的防患于未然。

进入共享单车时代,存在多重安全隐患的儿童座椅不能再成为其“标配”,共享单车更不能再让儿童座椅添乱,奉劝有安装使用儿童座椅冲动的家长,在共享单车上加装儿童座椅,骑着单车让孩子坐在怀中,的确既让孩子感受父母之爱,又释放出令人羡慕的亲情温度。但孩子的生命健康安全永远都高于一切,保障孩子出行的绝对安全才是父母的首要职责,共享单车本身就禁止双人骑乘更不允许私自加装任何“附件”,真出现“问题”无论追究谁的责任,最终对孩子都没有任何实际意义,让孩子平安健康成长才是负责任家长的唯一“必选项”。(朱永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