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善待单车,让“猎人”无猎可获

2017-04-21 16:2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19日这天,李冬雨带着一支红色马克笔出了门,在一排共享单车中,她一眼就瞧见了损坏的那辆——车牌号被涂花,二维码模糊不清。她蹲在车旁仔细辨别,“看痕迹,前两位应该是3和4?”她将车牌号输进App验证,车锁成功被解开。李冬雨掏出马克笔,将缺失的前两位数字补了上去。(4月21日 中国青年报)

伴随着共享单车在各大城市的风靡,“便民”、“低碳出行”等声音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刷屏,甚至有称,共享单车是踏着“七彩祥云”来的,认为其带来的社会价值无可估量。这个说法虽有一定夸大成分,但说实在的,共享单车这个创意的确不错。共享单车的出现,无疑为市民带来了日常出行中“最后一公里”的便利。

然而,事态的发展,似乎总是出人意料。共享单车在给城市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社会带来了无休止的“麻烦”。当共享单车越来越多,二维码和车牌被破坏的现象也愈发严重。因为小黄车的密码是固定不变的,在App上输入车牌号,就会得到解锁密码,有人就故意利用这一点,刻划涂抹车牌号,或意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或者纯粹是一种恶作剧。不少单车因此“负伤挂彩”,失去共享价值。

社会总是温暖的,正义之士永远存在。李冬雨、杨楠等“单车猎人”的出现,让一辆辆小黄车重获新生。正是因为这些90后女孩的,一次又一次修补,小黄车才能破貌换新颜,正是由于他们的“好习惯”,小黄车重新恢复了它的价值。这些“补牌侠”值得称赞。

“补牌侠”行为固然很高尚,然而这并不是长久之计,毕竟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仅靠少数人的努力,短时间可能起些作用,但就共享单车的长远发展来看,这似乎只是杯水车薪,治标不治本。要彻底解决单车难题,关键还得从提高国民素质入手,从增强管理部门的职能上突破。只有小黄车得以善待,“单车猎人”无猎可获,才能让大家共享城市美好。(马丛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