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观点|干部要用好“基层观智慧”

2017-04-23 10:36:40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主持召开座谈会。来自科技、教育、党建、纪检、劳模、英模、少数民族、大学生、新社会阶层人士等各方面的14位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同总书记面对面交流,谈情况、说体会、提建议,畅谈对党的十九大的期盼。习近平强调,筹备党的十九大,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汲取全党全社会的智慧,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参与进来,把各方面积极性激发出来。(4月21日 新华网)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不移的走好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才能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激发出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党一旦离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告诫,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倾听民声、问计于民。”

  基层是最大的课堂,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中国改革中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的,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所以党和国家推动顶层设计时,必须注重倾听基层人民群众的声音,善于从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中寻找改革的突破口;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地方、基层积极探索、主动创新,汇集成国家发展的“智慧金库”。

  然而有些地方在出台一些政策,或者是制定地方性的实施方案时,往往片面看重“庙堂理论”,很少搞基层调研,也不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结果直接导致一些政策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这样一来既浪费了国家资源,又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即使是涉及食品药品安全、医疗改革、房价调控、稳定物价、教育公平等民生问题,也要注重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正所谓,“问政于民,方可知得失;问需于民,方能明方向;问计于民,方能定良策”,最终实现顶层设计与“基层智慧”的有机结合。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一定要每日每时关心群众利益,时刻想到自己的政策措施一定要适合当前群众的觉悟水平和当前群众的迫切要求。凡是违背这两条的,一定行不通,一定要失败”。这就在告诫党员干部在工作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听民声、知民情、问民计、帮民困、解民忧,而不是只注重“架天线”,而忽视“接地气”。

  “以民为亲、以民为师、以民为友;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不是空话套话,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这就要求党员干部长期树立“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放下身段问计于民,在与人民群众“零距离”的交流中,汲取改革的“基层智慧”,凝聚发展的磅礴力量。(赵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