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耻辱档案”后的作为有私欲作祟

2017-04-23 17:1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10月18日,广东省汕头市档案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乐群在退休前三天,因涉嫌严重违纪,生子找情妇,受贿换大房,接受组织审查。档案局向来被认为是“清水衙门”,人们不禁要问,陈乐群何以把自己封进“耻辱档案”,“清水衙门”又何以现大贪?(4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退休前栽跟头,看似有些遗憾,但遗憾中又有必然。 一心想要儿子,所以发展了貌美情妇;其母子生活费需要有保障,于是打起负责招标的主意,暗度陈仓疯狂敛财;再加上心存侥幸,以为反腐败是“隔墙扔砖头”,不会“砸到”自己头上,所以才一次次铤而走险,往犯罪的泥潭滑落……身居原本被认为“清水衙门”的档案局,写下个人的“耻辱档案”,也就不足为奇。

私欲,人之常情。但缺乏“边界意识”,不该伸的手也伸,那就必然孕育灾祸的苗头。所以归根到底,还是宗旨意识不强,没有清醒意识到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 ,而不是为个人捞取实惠服务的。不要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了,但凡有一半的心思,懂得克制,也不至于做出利令智昏、懊悔无及的事情。

有人或许要说,陈乐群错在当初,如果没有封建的传宗接代思想,或许就没有后来的一连串公然犯险。但党性不纯,不能守纪律讲规矩,又何必身居高职,意图将之作为满足私欲的工具?2014年5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大时,曾以“扣错第一个扣子,以后的都会扣错”为喻,告诫莘莘学子“当官就不要想发财,发财就不要想当官”。这说明,陈乐群后来的结局怨不了别人,只能怪自己没有端正党性。

《淮南子》:“公道不立,私欲得容者,自古及今,未尝闻也。”可见,党员干部要想从根本上杜绝悲剧的发生,还是需要修炼党性和私德,让公道立起来。如此才能变得谨小慎微,遏制私欲的膨胀,成为一个阳光灿然、落落大方的人生赢家。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翻阅档案局长的“耻辱档案”,贵在使众多旁观者,能从中汲取人生的教训;而不仅仅是旁观和看贪官的笑话。党的事业需要千千万万健康正直的领导干部,在奔向中国梦的路上,要么身先士卒,冲杀在前,要么心怀鬼胎,瞠乎其后,每个人都应该做出自己明智的选择。(唐晓慧)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