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关注 | 读懂家风的时代密码

2017-04-24 10:21:49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于海新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新时代中国好家风,用一个个平凡的家庭、一段段精彩的故事、一代代传承不息的精神坚守,唤醒每个人心底最温暖的记忆,激发出沉淀在每一位中华儿女血脉里的文化基因,河北卫视的《中华好家风》节目,使“家风”——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教育的深刻词汇,重新跃入人们的视野。这一个个平凡的故事,是对传统文化的拾遗,对家风时代密码的解读,更是对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深刻追思。

好家风是什么?是“环卫世家”的敬业奉献,是孝顺儿媳的一诺千金,还是张丽钧一家的书香永继?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这点也可从历代名家家训中窥见一斑。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强调修身养德;曾国藩在八本家训中要求“居官以不要钱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主张以德求官,以忠谋政;还有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等不一而足。虽然社会、文化环境不同,使得家训各有侧重,但都离不开教人向善、敦促进取的本真。

家风实际是一种经过历史积累而形成的精神尺度。有了起码的精神尺度,人们的行为便相应受到约束和规范。在教育资源匮乏的古代,“家风”往往承担了“教化”的重任。它以家族固有认知的形式规范着人们的言行,成风化人,进而化成天下。“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被古人作为基本信条灌注在家风传承之中,这才构筑了中华民族几千年血脉不断、文明不坠的家庭基石,也铢积寸累了中华民族根深千尺的精神厚度。

好家风是传统文化的精髓,应代代相传。家风的传承对家族的延续至关重要。然而,随着社会的转型和家庭结构的变迁,由血缘宗族关系所决定的传统家庭的地缘联系被逐渐打破。家风的传承意识逐渐淡化,家风的传承方式逐渐被摒弃,家风的德育功能也日趋弱化,这是不争的事实。诸如《颜氏家训》《曾国藩家训》等等瑰宝不应成为历史长河中的绝唱,中华民族的家风文化也不该是遥远时空的回响。炎黄子孙几千年积淀下来的传统美德,在这个时代是否可以重现并世世代代延续下去?或许这才是重提家风时,每个人必当有的扪心一问。

当社会进入到“小家庭时代”,在家庭教育育人功能日益弱化的今天,越小越相对独立的国家细胞,越是需要家风的熏陶和引导。因此我们今天重拾家风,就是重拾家庭教育功能,重拾价值观,这既是对时代脉搏的应和,也是对大众渴求的呼应。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国风清”,读懂家风的时代密码,让传承好家风成为社会共识、全民共举,定能迎来国风的满园春色。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