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热点 | 如何让更多的人热爱阅读

2017-04-24 10:20:1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郭立场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18日发布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9%,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连续8年上升,达68.2%,图书阅读率为58.8%。手机接触时长增长显著,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26分钟。(4月19日《人民日报》)

阅读率,是阅读报刊或书籍的人数占所覆盖地区人口总数的比率。客观上看,近年来,国民阅读率整体全面上升,虽然纸质图书阅读量没有明显增加,但数字阅读率保持着持续上升。然而,主观上看,调查显示,只有1.7%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多,超四成的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近七成的成年国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阅读活动。主客观上的反差说明,读书依然任重而道远。人们总是说,太忙了,实在是无暇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把读书进行到底。充斥人们耳目的,多是无休止的手机刷屏和不停歇的节日狂欢,缺乏主动提升自我人生观、价值观的求知向学。

古人云:“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书籍对人的推动作用“不可估量”。纵观古今,爱书、惜书、读书多为世人所推崇,人们也正是通过阅读来获取知识、增长本领,进而推动社会走向更高的文明的。近年来,世界各国都把提倡阅读风气、提升阅读能力列为教育改革的重点,甚至阅读能力在全球名列前茅的英国、日本、芬兰等国,也都纷纷发起阅读运动。英国在多年前举办的阅读年活动所点燃的阅读热情至今仍在继续,原本到处可见的阅读年标语“读书吧”,如今又变为“继续读下去”。今年,“全民阅读”这个关键词连续第4年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近日,《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开始向社会各界人士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国家层面的全民阅读立法工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先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华诗词大会》,继而是《见字如面》《朗读者》,多档备受追捧的文化类节目,让为什么读书、如何读书成了社会焦点。透过这些节目,很多人说体会到了阅读的分量,看到了文化的价值。在一个喧嚣的网络阅读、快阅读的时代,深度阅读式微,碎片化阅读成主流,人们花在阅读上的时间骤减。文化类节目连续受追捧,凸显主流媒体在阅读氛围和倡导文化价值上的担当。在这样的社会现实和需求下,文化节目相继涌现是时代的必然,也是一种价值的回归,文字和个人的情感紧密结合,总能带给人心灵上的共鸣。

自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以来,中国的大中小城市每年都响应号召,推出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然而,每逢这个日子,有识之士仍感叹中国人读书太少了,对目前的读书氛围不满意。笔者以为,世界读书日只有一天,但它的意义在于使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不局限于纪念日举办各式各样的读书活动,而应让全民读书活动能深入民心。如何回应民众的殷切期待,建设书香社会,满足人们的阅读需求,应当成为当务之急。

润物细无声。读书日是一种警醒,读书不需要借口和理由。如果你还没有读书的意识,那么从即日起,不妨在工作和生活间隙当中,抽点时间读一本书,哪怕读几段文字。阅读的生活习惯、阅读的兴趣培养,应从现在、从身边做起。只有养成读书习惯,将阅读看作是幸福、快乐、精彩、高尚的事业,不断保持读书的热情,并把读书的成果转化为促进自身全面发展的内涵性力量,我们的发展才会与时俱进。

来源 |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