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共勉 | 世界读书日,让阅读来得更猛烈些

2017-04-24 10:19:27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王学明

4月23日,我们即将迎来第21个“世界读书日”。眼下,全国各地都在组织开展多姿多彩的读书活动,比如河北省图书馆举办“阅读塑造人生 书香润泽生活”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湖北启动“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读书月活动,湖南举办活动表彰“最美读书人”,河南开启“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等等。这些活动的举办,不仅增强了人们的阅读意识,而且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阅读,不仅能够慰藉人们的心灵、充实大脑,而且还能丰盈思想、愉悦身心、助益工作。不管是董其昌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杜甫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还是高尔基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伏尔泰的“读书使人心明眼亮”,都在向人们阐释阅读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我们经常在一些访谈节目中看到,许多名人和成功人士在介绍经验时,都提到了阅读对他们人生的影响。之所以设立世界读书日,其本意也是要在全世界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我们该如何开展阅读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方面,要祛除阅读功利化心理。当前,不少人往往抱着功利化的心态去阅读,比如通过阅读能给自己创造多少财富,感觉缺少哪方面的知识就临时抱佛脚恶补一下等等,这样的认知是错误的,我们应该把阅读看作一场人生的修行,在阅读中不断提升自我。另一方面,要增强阅读的鉴别力。面对扑面而来的海量信息,有开卷有益的,也有庸俗低下的,我们应该学会筛选,在阅读中取精华去糟粕,这样才能使阅读有益工作、丰富生活、陶冶心灵。再者,要防止阅读碎片化。随着互联网“快餐文化”的盛行,让阅读变得轻而易举,但也容易造成人们阅读娱乐化和碎片化,让人们的阅读浅尝辄止、缺乏深度,这就需要我们进行系统阅读、深度阅读、思考阅读,这样才能实现精神世界的充盈丰沛。

“世界读书日虽然只有一天,但我们应该天天读书,这种好习惯会让我们终身受益。”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阅读应该成为全民共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将阅读理念融于生活、融于工作,养成时时处处不忘阅读的好习惯,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时间,通过认真阅读每一本好书,让自己多一些文化底蕴,让生活多一些充实丰盈。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