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读书才是人生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04-24 15:13:18 来源:燕赵都市报

4月23日,本是一个平常的日子,因为有了“世界读书日”,而让这个日子有着不同寻常的味道。有人捧起了书,有人读起了书,有人聊起了书……在这样的日子,让书成为主角,再是合适不过。

中国人有读书的传统,五千年中华文明史,处处氤氲着书香。但曾几何时,舆论场曾出现过“读书无用论”,不少人一度对“读书改变命运”表示怀疑。在2014年世界读书日之际,曾经出现过一份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远低于韩国11本,法国20本,日本40本,以色列64本。这样一组数据,让人“辣眼睛”。

情况正在改观。近日,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了第十四次国民阅读调查情况,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图书阅读率、成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都较2015年略有上升,2016年手机阅读率达到66.1%,已经连续8年增长。在全民阅读率上,虽然还有差距,但进步也是实在的。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整个社会对于读书的认识,有了新的提升。

人生不是追求财务自由,就是追求心灵自由,或者同时追求两种自由。读书是通往心灵自由的阶梯。博尔赫斯曾经讲过,“如果有天堂,那应是图书馆的模样”;卡尔·波普尔曾经说过,“假如世界毁灭了,图书馆还在,很容易重建世界,如果图书馆也没有了,我们就会变成原始人”。读一本好书,如同与一位贤者对话。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与贤者对话多了,思想水平自然会有提升。“腹有诗书气自华”,通过读书,人变了,气质变了,视野变了,境界变了。很难想象,如果不读书,又怎么能够实现心灵自由。

即便从财务自由讲,读书的作用也愈加凸显。人们常常把读书对应着学历,事实上读书并不等于学历。今年2月,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社会大学英雄榜”显示,登上胡润百富榜的2000多位资产达20亿及以上的企业家中,有一半人没有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学历。这似乎给人一个错觉,看看读书没有什么用吧。这批豪富的起始文凭低,并不代表他们不读书;即便他们当初没有读多少书,但对应着他们崛起的时代背景,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在知识经济时代,读书对一个人的财务自由,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作用。

人生的所有意义,其实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读书的价值,正是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从这一层面讲,读书才是人生的正确打开方式。如果我们要想增强人生的高度、宽度和厚度,那就要努力读几本书。对于一个不读书的人,可能连真正的诗意畅想都做不到,又怎么可能拥有诗意生活。读书的好处很多,可以获取信息、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可以陶冶性情、培养和提升思维能力等等。虽然读书日只有一天,但读书应该成为习惯,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当然,我们既要追求阅读的数量,更要追求阅读的质量。历经时间洗练的经典,更能帮助我们打破无处不在的枷锁,实现真正的自由。(毛建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