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没公车”就拒看危桥?懒政!

2017-04-24 16:3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22日晚,记者从鄱阳县纪委获悉,因工作推诿、消极应对的鄱阳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刘国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办公室主任职务;鄱阳县水利局建设与管理股股长程池元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并被免去建设与管理股股长职务。在边远山区水库检查防汛工作,手机信号不稳定未接到记者电话的鄱阳县水利局局长高扬负主体责任,受到诫勉谈话。(4月24日 中国江西网 )

鄱阳县的这次执纪在媒体上引起了不小涟漪。有些人觉得“小题大做”,有些人则认为“杀鸡给猴看”,当然更大多数的意见是,三位官员因集体懒政被免职或记过,实属咎由自取。

细查事件的起因,不得不看到舆论监督的力量。网站记者代表老百姓向有关部门反映民声,尤其危桥年久失修这种随时可能酿成灾祸的危情,理当引起官员认真对待和重视。但办公室刘主任来了个“固守”职责,既不肯代传意见,又声称无权派人去现场核查,整了个“一推六二五”;建设与管理股股长程池元呢,则称“没人没车,不方便下乡检查”,明显对属下人手少、用车受限不满,所以才推三阻四。至于水利局的高局长,通报里提到的“手机信号不稳定”是否构成未接到记者电话的真正原因,从其接受了诫勉谈话的处理中,至少可以看出难辞其咎。

此起事件引起当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全国许多媒体转载施压有很大关系。于此而言,有一定偶然性。但该单位中层以上官员对于舆论监督的麻木不仁,不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对于懒政他们已相沿为习了吗?这其中又有必然性。所以,笔者以为县纪委的处罚无可指摘。

设立公职,就是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服务的,从报道中可以看到,桥虽危,当地百姓还经常路过,所以随时可能酿出事故,甚至桥塌人亡。如果这种情况尚不能促醒水利局官员,那着实属于懒惰到一定程度了。

同时也反映出官员的为民意识淡漠,到了何等令人惊诧的地步!这些,才是其“倒霉”的真正原因所在。无需怨天尤人,更应从内心深处自省自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另一个角度而论,这事也可转危为机,借此引起警醒,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把百姓安危和利益时刻挂在心上。这才是这起典型案例给予人们的启迪。(娄国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