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终结“高铁盒饭暴利”需要监管发力

2017-04-24 17:4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高铁盒饭背后的暴利:45元盒饭成本最高15元。高铁盒饭价格过高问题,近年来已成为社会热点话题。记者发现,按照高铁出售的快餐份额比例,20元的包子套餐,成本在6元左右;45元的杏鲍菇炒牛肉饭,成本最高16元;而15元套餐的成本仅为5至7元。(4月24日《华商报》)

高铁盒饭背后有暴利,原本在意料之中。单凭常识看看那些盒饭的食材和质量,大多数乘客都能推断出其大致的成本和利润来。之所以有人明知“挨宰”还要选择购买,无非是因为高铁盒饭是独家生意、别无选择。要么忍饥挨饿,要么忍气吞声多花钱。当然还有另一个选择,那就是自带食品,这就是为何泡面会跟扑克牌、小板凳等一起入选网友评选的“坐火车N大神器”的主要原因。

公众对包括火车、机场、景区等在内的一些领域“天价”和“垄断”的质疑已经持续了很多年。上述场所都并非完全开发的市场,而是具有封闭性和垄断性,其相当多的经营行为,本质上都是通过垄断公共资源来谋利的。我们不强求上述领域多么的有道德、主动承担社会公益属性方面的责任,但哪怕从最基本的商业伦理出发,他们也理应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价格公道的服务,而不是试图利用自己的特殊优势来牟取暴利。类似做法也不利于相关行业的社会美誉度和长期健康发展。

而从法律角度来看,相关领域的垄断和暴利,其实也损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盒饭虽小,却涉及到千千万万乘客的切身利益,更是折射出铁路部门的真实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如果连盒饭的暴利盖子都不愿揭开,难免让人对铁路部门“为乘客服务”的诚意打个问号。铁路部门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彻底改改垄断行业多年养成的傲慢与偏见,摆正自己服务者的位置和心态。

同时,监管部门也应有所作为,对某些领域的问题拿出管理的行动和力度来。有论者认为,“就机场咖啡厅等地方而言,没有人跟他们竞争,他们实际上是垄断的。此时商品的价格就应该由有关的管理部门加以限制。”我非常赞同这一观点。商家总是逐利的,终结不合理的垄断高价,归根结底还是要通过物价、工商等部门的严格管理方能实现。作为管理部门,一定要尽职尽责、依法行政,有效维护消费者权益。(乔志峰)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