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生命因读书而精彩

2017-04-25 11:1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古往今来,关于读书留下了无数名言警句,更是留下了诸多名人轶事。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等等都是深入人心的至理名言,读书在普通人心中的分量自然都是很重的。

在古代因为读书能够考取功名,能够取得一官半职,所以普通百姓都相信书中自有黄金屋,甚至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是一种很现实的追求,通过科举考试,读书的成果可以体现在仕途上,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这就是古人对读书最真切的认识。

在现代社会,科举已经取消,读书并不能直接博取功名利禄,但是读书改变命运的观念依旧深入人心。因为现代社会是一个知识社会,如果不能掌握知识,就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就会落伍,就意味着失败。

毛泽东一生特别爱读书,虽然工作繁忙,他却总是挤出时间来读书,他的住所里,床上、办公桌上、休息间里,甚至卫生间里都放着书,一有空闲他就看书。曾经的亚洲首富李嘉诚,从早年创业至今,一直保持着睡觉之前读书的习惯,非专业书籍,他会抓重点看,如果跟公司的专业有关,就算再难看,他也会把它看完。我们可以毫不费力地发现,历史上凡是有成就的人,多数是酷爱读书的。

求知欲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精神需要,而读书则是满足求知欲的最好方式。书籍凝聚了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的知识积累,通过读书,可以很容易地获得前人经过千辛万苦的探索而得来的知识,这是一件非常划算的事。读书可以让人开拓视野,读书可以帮助人发财致富,读书可以助人成就伟大的事业,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生命因读书而精彩!

有些人读书,是有着明确的目的,但是很多人却完全是因为兴趣爱好,无功利地读书,只是为了构建自己的精神世界。尤其是在文学类图书的阅读中最能体现这一点。文学书籍为我们建构了一个又一个诗意的世界,书中的主人公忧伤着他们的忧伤,欢乐着他们的欢乐,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常常情不自禁地与书中的主人公产生共鸣,于是乎自己的精神家园就这样被建构起来了。在这个书籍构筑的精神家园中,没有等级、没有贫富、没有压迫,有的只是我们自己清明澄澈的精神世界。

读书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呀!求知欲因为读书而得到满足,视野因为读书而开阔,财富因为读书而积累,心灵因为读书而丰富,生命因为读书而更加精彩。我们有一千条理由去读书,却没有一个理由远离书籍!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读书!(贾东亮)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