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思考 | 品李保国语录,学新愚公精神

2017-04-25 16:47:1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2016年4月10日,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与世长辞。他留下的是他30多年扎根太行山区帮助农民增收28.5亿元的“浆水”牌板栗、“富岗”牌苹果、“绿岭”牌核桃等知名农产品;是那一句句简单朴实又让人感动的话语;是那值得每一位共产党员认真学习的“新愚公”精神。

品李保国“这么多年,名、利我没追求过。我相信,只要一心干事,终究有人认可”。学习他淡泊名利,苦干实干的新愚公精神。30多年,他长期奋战在科技扶贫的第一线,放弃优裕的教授生活,扎根贫穷艰苦的山区;他不但不从企业、农户拿钱,不占一点股份,而且下乡往返的路费、请专家培训的费用,他都自掏腰包;为了学到知识,更好地帮助百姓致富,已经当了博导的他毅然选择了读博士。党员干部都应该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看淡名利,把能做出点有利于人民的好事实事当做自己的人生目标,沉下心来,深入百姓,扎根基层,去做一点事情,做出一点成绩。

品李保国“河北的山山岭岭都绿起来,父老乡亲都富起来,我的事业才算成功。”,学习他心系百姓,大公无私的新愚公精神。他让140万亩荒山披绿,他带领100万农民脱贫致富,可他还不满足,生怕有生之年不能完成自己让河北的山山岭岭都绿起来这样的宏愿,积劳成疾使他多病缠身,可他却毫无怨言,每年在艰苦山区工作超过200天,把自己的一生交付到这伟大的使命当中去。党员干部都应该学习他心系百姓,服务人民;学习他把百姓的疾苦当作自己的疾苦,把百姓的需求当作自己的需求;学习他心系天下的使命感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只有这样的党员才是真正的人民公仆,人民的儿子。

有的人活着,心灵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精神却永存。时间逝去,李保国的光辉事迹、言谈话语,还有伟大的新愚公精神显得越发深刻和珍贵。从他的语录中挑选出两句细细品味,不禁让人觉得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两句话就是为像李保国这样的人而写的。希望我们的党员干部也都能问心无愧地说一句“噫!微斯人,吾谁与归?”(文 | 陈通)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