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砍掉奇葩证明,应向“这里”看齐

2017-04-26 09:1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以来,成都市大力开展村(社区)证明事项清理规范工作,共梳理出313项证明事项,依法取消了298项不合法、不合理以及为规避部门责任而要求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除了婚育证明、经济困难证明、亲属证明等15个必要事项外,95%以上的证明都被取消。(4月25日 新京报网)

花样百出的奇葩证明让老百姓跑细了腿、伤透了心,也折损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可喜的是,面对老百姓的这些烦恼,终于有地方大刀阔斧了,四川成都率先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砍掉了95%以上的奇葩证明。在推进简政放权、为群众减负方面,四川成都这一举动为各地树立了榜样。可以说,砍掉奇葩证明,应向“成都魄力”看齐。

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就把清理“奇葩证明”作为下一步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重点目标”。眼下的成都就是一个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一个探索和改革,成都正在探索用一张“清单”彻底消除“奇葩证明”的生存空间。这张《清单》明确列出了15项法律法规和省级以上规章、文件要求的证明事项,并明确了这些证明的开具单位和用途。至于那些未列入《清单》范围内的事项,则提出明确要求,成都市各级各部门一律不得再要求办事群众提供村(社区)证明。这在一定程度上为群众拒绝奇葩证明提供了依据和保障,这张清单,更能让人民群众向奇葩证明理直气壮地说“不”!

其实,在每一项创新和改革背后必定要付出很多努力,原来的证明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哪些证明与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必须保留,哪些证明属于繁琐的循环证明应该砍去、哪些证明在有关部门之间存在着权力腐败需要铲除等等,都需要政府决策部门花大力气去梳理、去筛查,才能去伪存真,给群众留一份实用的证明清单,既能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被损害,又能使群众甩掉不必要的麻烦。成都的做法就是以为人民服为宗旨,在298项证明中,不合理的,砍!不合法的,砍!政府部门规避责任的,砍!折腾群众的更是砍掉没商量。

在今后的证明中,哪些需要开,哪些不需开,怎样让群众少跑腿,成都的这张被压缩后的清单给各地提供了范例,李克强总理也专门就此事作出批示,在砍掉各类不必要的证明、为企业和群众减负方面,各地都要有这样的决心和魄力。并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好的做法可及时推开。

杜绝奇葩证明,从心中装着人民开始,因为想着你,所以心疼你。砍掉奇葩证明,向“成都魄力”看齐,因为有魄力,所以才无坚不摧。成都能做到,别人能不能做到呢?

能,肯定能!相信在四川成都的引领下,别人肯定能做的更好,信息公开、流程简化、数据共享,压缩办事人员的自由裁量权,这些都不失为对付奇葩证明的好手段。(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