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聚焦 | 打赢脱贫攻坚战须下一番“绣花”功夫

2017-04-26 10:59:3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刘凤敏

4月22日至23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就做好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到阜平县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以绣花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生态美起来、把产业做起来、使群众富起来。(2017年4月24日《河北日报》)

绣花是慢工、是细活,需要细心、耐心和用心,其功夫成于细、贵在精。其实,做任何工作都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只有找准对象、明确目标,用细致的工作和精准的手段,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到位、做出成效。就打好脱贫攻坚战而言,尤其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做好贫困户、低保户建档立卡工作,精准摸清底数,精准实施帮扶,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脱贫攻坚要有“绣花”一样的细心,严谨细致,精当准确。脱贫攻坚越向前推进,难度就越大,必须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深度贫困问题,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有的放矢、扎实细致,避免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强化精准意识,以精准为标准,做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去虚、去空、去粗,落小、落细、落实,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发展、易地移民搬迁等扶贫领域释放更多的政策“红利”。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户制宜,一户户地分析原因、找出症结,不搞一刀切,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宜迁则迁,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脱贫攻坚要有“绣花”一样的耐心,保持定力,持之以恒。绣花需要“按图作业”,不可急于求成,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定力,谁也不能一针下去就绣出一片“锦绣河山”。脱贫攻坚一样,不是一时之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当前所剩的贫困地区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群众生活还很困难,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需要保持战略定力打攻坚战、持久战。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找“穷根”、想出路,绘制了精准扶贫的“路线图”,我们要像绣花一样“按图作业”,一以贯之、层层深入,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严格程序和标准,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严禁搞一些数字式扶贫、包办式扶贫、花拳绣腿式扶贫,坚决纠正帮扶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现象,提高群众满意度。

脱贫攻坚要有“绣花”一样的用心,主动作为、尽责担当。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看实情、听实话、看真贫,帮着贫困群众出点子、跑路子。然而,现实中一些干部却被动接受、消极应对,搞“挂名式”扶贫,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地,追求短期内的立竿见影,常常为应付上边检查而搞“突击式”扶贫,表面看似热热闹闹,实则一地鸡毛。比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镇区如何规划,搬迁工作怎样推进,搬迁后群众怎样就业,项目建设中还有哪些难题,必须一一搞清、一一落实,就像绣花一样,一针一针地扎,扎透扎实。这就需要我们干部主动深入群众中,围着群众转、跟着问题走,用心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周密,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脱贫攻坚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持续精准发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各级干部要把脱贫攻坚工作抓紧、抓准、抓到位,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硬的担当,扑下身子沉到底,把帮扶措施落实到每个贫困家庭、每个贫困群众,真正把精准扶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把精准扶贫“路线图”变成生动的美好现实,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