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保健品骗子击中了谁的软肋?

2017-04-26 11:2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25日网易新闻报道:87岁的浙大心理系老教授黄秀兰,从1998年起先后花费40余万元购买保健品。去年,她幡然醒悟,并写下防骗真经,告诫老年人谨防受骗。“活得愉快很重要,老怕死怕活的,当然容易上当。”

推销员攻陷心理学老教授,首先具标本意义。没有人比心理学教授更懂心理学,当然也没有哪一个骗子比老教授更懂心理学。然而,保健品推销员在此彻底将心理学老教授也忽悠瘸了,进一步论之,保健品推销员要企图忽悠一个稍微意志不那么坚定的常人,就一定比忽悠一个心理学教授更容易。换言之,保健品推销员就一定会“无往而不胜”,打遍天下无敌手,骗遍天下似乎也易如反掌。

其次,推销员攻陷心理学老教授,给亲情孝道提了个醒。关键的一点,骗子击中了亲情的软肋。下跪喊妈,在骗子设局者来说,就是一盘小菜,或者说是最基本的骗功。然而怪就怪在儿孙俱全的老教授老爷爷老奶奶们缺乏这种亲情的滋养滋润。找点时间找点空闲常回家看看,在老人是一种奢望,在儿孙不过是玩手机玩游戏玩健身之余的一点空闲。当儿孙之辈连这一点可怜的空闲都不舍得给予自己的父母之时,也就是老教授老父老母软肋最软之时。甚至,有些老人巴不得推销员们的电话响起,叫一声老爸老妈快拿钱来买货,明知道被骗仍然硬往套子里钻,难道这不是骗子与被骗者的常态?

再次,推销员攻陷心理学教授是管理之耻。通常来说,骗局天天有,取证老困难,骗局天天设,拿获全靠碰。设局骗人者,大张旗鼓,大肆宣传,某网点某商场某广场前高音喇叭叫卖,然而,监管者却鲜有监管干预,更不会对产品是否正规是否合格是否“高效”加以鉴别。如此以来,骗局天天设,几人被拿下?既然没有人会因为如此高调的欺骗欺诈而违法犯罪,又怎么可能打掉骗子的嚣张气焰?

说到拿获全靠“碰”,是因为骗局终有败露的时候,被骗的老人也有惊醒的时候。几十年积蓄被骗一空之时,就一定会有老人站出来举报,举报之后才可能有管理者去传销场所碰运气。可惜即便这样的“碰”,也会有内鬼提前跑风漏气,监管者所面对的,往往是铁将军把门的“门前冷落鞍马稀”。

“防骗真经”防不了骗子,只有靠法律严惩,执法者严格执法,保健品市场的循规蹈矩才可能“堵漏”。(李振忠)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