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名评说话

上学不是“真人秀”,网络直播请走开

2017-04-26 16:11:35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近日一款名为“水滴直播”的网络平台中出现全国多地学校的课堂直播画面,参与视频直播的学校涉及多个省份,从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均在其中,直播场景多为教室,也有学生宿舍。如此直播引起舆论热议。

几年前孩子上幼儿园时,特别希望幼儿园有视频监控画面,这样家长就可以随时看到孩子在幼儿园发生的一切。这样的“视频直播”,能收看的只是幼儿园孩子的家长。而新闻曝光中的网络直播不同,如果你在直播时没有做任何设置,它的受众是不受限制的,视频直播的内容也可以无限制传播。如此,你还会觉得这样的直播安全吗?

有媒体记者打开该直播平台,在教育板块中发现有200多个频道正在直播。4月20日中午时分,点开河南一家幼儿园直播频道,画面中有十余个学生已经躺下,窗台处还有三四位同学在玩耍。值班老师先帮躺下的孩子一一整理好被褥,接着走向窗台,逐一将学生抱过来安置入睡。如果说这样的直播画面仅仅针对孩子的家长,这与家长的诉求是一致的,可是,如果这样的画面作为一种毫无门槛的直播,不知道家长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会不会担心孩子的隐私被侵犯?有心的家长在晒个朋友圈时还不用孩子的正脸,凭什么孩子的画面就可以被无门槛直播?

另一直播号为“10112”的直播频道将摄像头装在教室后面,截至2017年4月20日,观看量已经逼近4万。直播画面中的班级约有60余人,一位老师正在讲课,视频中只能看到学生的背影,不过仍有网友评论说:“左下的女生在玩手机”。教室本应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老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将老师、学生置于监控之下,是不是涉嫌侵犯老师和学生的隐私?另外,宿舍是学生休息睡觉的生活空间,这样的场所适合直播吗?毫无疑问,宿舍直播也侵犯了孩子的隐私。

让人更为不忿的是,据该网络直播平台的客服介绍,“购买某品牌摄像机就可以开通直播,开通直播需要遵守直播公告……观众打赏的话,机主就有收入……”由此可见,以幼儿园的孩子、学校的学生学习生活为内容的这些直播,也被植入了一定的“商业性”。那么,作为“内容生产者”的幼儿园孩子和学校的学生,他们有收益吗?

同样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很多家长认为这样的直播利大于弊,更方便自己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也有利于对孩子的学习形成震慑效果。支持者们大概只看到了表面的“红利”,他们并没有深入思考,长期置于“被监控”之下,孩子的身心是否会健康发展?这样对孩子的一举一动进行“监视”,到底是不是对孩子真心的呵护?将心比心,如果也被置于这样的监控环境里,自己还会感觉到“舒适”吗?

网络直播是流行事物,但在选取直播内容时一定要慎重考虑哪些内容适合直播,哪些内容不适合直播。无论是幼儿园的孩子,还是学校的学生,他们不是参加综艺节目的明星,上学不是“真人秀”,有素养的家长不会让孩子整天生活在“监控”之下,有安全意识的家长也不希望孩子在学校生活学习的画面突破班级学校的范围出现在公共平台上。

流行的新鲜事物如果想长久流行下去,它首先是道德的。那么请问,出现在幼儿园学校的这些网络直播,道德吗?(陈 方)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