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最多跑一次”还需群众等多久

2017-04-27 08:3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跑不完的路,盖不完的章,打不完的电话,耗不起的时间……这些都是群众办事一直在路上的真实写照。昨日上午,为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市长徐立毅以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不发通知、不打招呼,轻车简从,实地暗访多个行政服务窗口,查问题、找症结、寻良方。(4月26日 长城网)

“最多跑一次”,即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浙江省长在1月16日政府工作报告上明确表态,坚决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步伐,这是浙江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最高阶段,同时也一度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的焦点。但是口号离现实到底有多远,杭州市长的实地暗访告诉我们,实现“最多跑一次”真心难!

难在哪里?一难在审批流程不科学,手续繁琐,政策性规定太多。杭州市长亲身体验了一个公司注册登记的全部流程,从取号、排队、咨询、网上申报,从一个窗口来到另一个窗口,花了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最后还是由于政策性强、过程复杂,加上材料不齐也未能在现场办结。再如,要建一座楼,可能要到不同的部门盖170多个章,这种审批的“万里长征”一定程度上就是行政审批流程和审批行为不规范造成的。这么多的规定条条,有的手续就是无用的循环证明。

二难在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太厚。“互联网+”的口号喊了多长时间了,但实现各部门间的大数据共享仍是遥遥无期,办一个事,要那证明、要这证明,其实很多信息,用姓名以及身份证号完全可以在网上一键读取。就如该新闻中的的高先生,提取公积金还被索要无房证明,因为打印一张证明还得跑出去,然后重新在排队办理。市长徐立毅问得好,外地无房户提取公积金的现象这么普遍,为什么部门间的数据不能联网?为什么现场没有开具证明的自助打印机?为什么啊?这是答案含在问句中的反问句,不需回答。

三难在窗口办事人员服务态度实在让人难以恭维。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柏瑛说,“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去政府部门办事,窗口单位不是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让人不知道怎么办,不知该到哪些部门和科室去办。”这是典型服务意识欠缺型的衙门作风。

困难不是问题,问题是能不能拿出决心和力度攻克困难。“最多跑一次”真能做到?浙江省长在两会的回答掷地有声:“做到,很难。但我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最多跑一次”还需群众等多久?这个掷地有声的回答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政府部门能在关键领域,查找关键问题,找到最佳办法,通过政府的自身改革,真正让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美好明天。(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