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关注 | 下好“绣花功”,绣开“富裕花”

2017-04-27 14:21:28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高永维

4月22日至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就做好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到阜平县调研。调研中,赵克志书记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绣花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

赵克志书记到阜平县调研恰逢周末,或者这只是一个巧合,但脱贫攻坚真的是到了抢时间的时候。脱贫攻坚时不待我,让贫困群众早一点脱贫,既是民之盼,更是官之愿。当然,脱贫攻坚不仅要抢时间,更要重质量,所以赵克志书记着重强调“以绣花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军令如山,军中无戏言。承诺了就要践诺,说到了更要做到,纵然是有千难万险,脱贫攻坚战也必须打赢,因为这是对人民许下的铿锵誓言,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鲜明指出“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绣花”二字意味深长。看过绣花的人都知道,绣花是一门细致活,不仅要有高超的技艺,更强调针法的精准,以绣花喻脱贫攻坚,落点就是“精准”。

河北是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如果没有一条明确清晰的脱贫思路,如果没有那么一股子干事创业的拼劲韧劲,如果没有一番精准精细的“绣花”苦工,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还真不好完成,况且,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越往后脱贫的难度越大,块块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不使出“绣花”的功夫来,不弄明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还真就容易在脱贫攻坚战中吃败仗。

要下好“绣花功”,首先得有一根趁手的绣花针。面对严峻的脱贫攻坚形势,河北提出了“两步走”“三确保”“四提升”的目标,明确了精准发力、守好底线、综合施策、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内外结合六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谋划了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服务保障、生态环境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六大硬仗,这就是河北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绣花针”。

有了趁手的“绣花针”,还得用好“绣花针”。脱贫攻坚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完成的,不是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实现的,不是马马虎虎就能过得去的,不是糊弄糊弄就能行得通的,脱贫攻坚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就是要一针一线地努力去绣。抬着头绣不出美丽亮眼的花,脱贫攻坚需要埋下头来,需要在精细、精准上发力,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找准“穷根”、明确靶向,扶到点上、帮到根上。

“绣花”的针法娴熟还不够,更得有耐心、恒心和爱心。如果绣个三针五针不见效果就打退堂鼓,如果即将大功告成时就提前停了手,如果对绣花没感情只是浮皮潦草地应付,绝对绣不出精美艳丽、活色生香的花。脱贫攻坚也是这样道理,如果只是在造盆景,如果一味是在赶时间,如果堂而皇之地掺水造假,如果差不多主义横行,那么脱贫攻坚的效果必然得不到人民的认可。

用好“绣花针”,下番“绣花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燕赵大地那些还存在着贫困的地方,必将绣出一朵朵富裕幸福之花。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