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万名书记选育”为脱贫攻坚打造新“马达”

2017-04-27 15:0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各地立足本地实际,积极发掘本村优秀人才资源,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等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本地能人示范和带领发展致富的作用。数据显示,全省从本村生产大户、致富带头人、农民经济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26141人,占49.5%。(四川在线 4月27日)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华民族的时代使命,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必经之路,脱贫攻坚需要科学的途径,更需要带领脱贫的合适人选。在脱贫进入攻坚时期,刚刚完成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脱贫攻坚提供了选人契机,四川省趁着换届选举,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实行了“万名书记选育计划”,选出优秀的、适合地方脱贫实际需要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全省脱贫攻坚选好“领头羊”。 在最好的时机用上了最好的办法,充分认识到了在扶贫工作中“领头羊”的关键作用,“万名书记选育计划”为脱贫工作带来了契机。

招贤纳士,引才回乡,破除信息闭塞难题。四川省作为西部人口大省,除了成都平原之外大都是山区,而贫困人口也主要聚集在山区,这些地方大多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缺乏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交流与合作,这种状况还影响到贫困家庭父母对子女成长、发展的指导,从而形成经济贫困、文化落后的代际循环。乐山市通过向外出务工优秀人才发《公开信》吸引人才,破解了闭塞造成的文化落后对于贫困人口的制约;而引入人才就是引入信息,搭建起贫困地区与外界沟通的“桥梁”有助于解决贫困人口的教育、医疗和经济发展问题。

扎根本土,以富致富,解决避实就虚的问题。要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如果再不扎扎实实的扶贫,那么2020年的全面小康就极有可能仅仅是一个“口号”。有的地方嘴上的脱贫要远大于行动的脱贫,形式的脱贫远大于现实意义的脱贫。脱贫不是送钱也不是送米,而是要培育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四川省此次换届选举结合地区实际,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等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扎根本土,以富致富,让脱贫攻坚有了突破口,有了致富路,从根本上解决了脱贫“悬在空中”的问题。站得太高往往看不清地面的实际情况,唯有站在地上才能脚踏实地。

选好干部,用好干部,解决人、智的问题。脱贫缺什么?听到最多无非是缺人,缺点子,缺监管,缺动力。如果说扶贫是一艘前行的船,那么人就是水手,点子就是方向,监管就是船舵,动力就是引擎,缺一不可。四川省在选好干部的同时用好干部,与村支书签订脱贫攻坚承诺书让村干部有压力,研究制定不胜任村(社区)干部调整办法让村干部有戒律,落实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报酬”制度让村干部有动力,从而充分发挥村(社区)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头羊”作用,积极为脱贫攻坚出谋划策、奔走效劳。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扶贫的关键在于扶人、扶智。“万名书记选育计划”为四川脱贫攻坚提供了人与智的支撑,解决了脱贫攻坚谁来做、如何做的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劲的“马达”助力。(谢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