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大国崛起,必有重器 ——写在中国第二艘航母下水之际

2017-04-27 17:2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新华社大连4月26日电: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26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出席仪式并致辞。

大国崛起,必有重器。

中国第二艘航母下水之际,笔者首先想到的不是别的,而是鸦片战争,清朝灭亡,民国磨难,抗日战争,抗美援朝,乃至辽宁号万里磨难中的远行。每一个历史片断告诉人们,国之将亡,必无重器。所谓“重器”,乃国之国防,在秦曰万里长城,在汉曰“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护国意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则曰“维护世界和平”之宣言。无重器何谈国防?无重器又何谈和平?无重器又何以保护经济发展的和平环境?

历史远矣,今日亦可鉴。南海岛礁,自古属于中国,甚至连周边国家过去一段历史时期内都从来没有异议。然而,当国乏重器,鞭长莫及之时,南海岛礁成了周边国家蚕食的盘餐。若国有重器,宵小何至敢染指南海?钓鱼岛又何至被日本觊觎?中国没有一寸土地是多余的,祖宗之地绝不是天下掉下来的。凡中华土地,必由祖宗开拓,凡中华海洋,必由祖先拥有。无重器必失其国,无重器必失其土,无重器必失其海,无重器必亡其民。无论时代发展到多远,无论科技再怎么发达,无论和平再怎么呼吁,无国之重器怎行?

大国崛起,必有利器。历尽磨难,中国有了辽宁舰。然而,辽宁舰恰恰写满了“围堵”。航母梦不是那么好做的,超级大国所企望的,是中国国防永远“瘸腿”,甚至永远“残废”,因此才有了辽宁号漫长的“归国之路”,然后才有了辽宁号的奋发图强。当舰载机升空,当辽宁号远航,当歼二十成为空中脊梁,国之利器,呼之欲出,国之利器,扬眉吐气,国之利器,万民欢呼。

张召忠一哭,实在令人唏嘘,国无利器,必受“窝囊气”。伟人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国有利器,何至于使馆被炸,又何至于英雄王伟魂尽蓝天?

大国崛起,必有和平之器。

中国第二艘航母叫什么名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叫“中国”,叫“中华民族”,叫“新的长城”。丛林法则,从来没有改变,若丛林法则改变,必由中华民族发端,而不是其他!因此说,大国崛起,必有和平之器。人民,中国人民,世界人民,不希望中国的航母成为战争机器,而是希望中国的航母成为制止战争的利器。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敌人来了,迎接他的是猎枪。

地球,宇宙中一块生命繁衍之地,本不属于硝烟,本不属于战争,中国和平重器,正任重道远。(李振忠)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