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请让中小学生 多睡一会儿

2017-04-28 10:43:13 来源:燕赵都市报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周国岭说,小学生最好晚上9点就上床睡觉,最佳起床时间是第二天早上7点。“理想的睡眠时长是10—12小时,现在很多孩子晚上要上培训班,回来还要接着赶作业,结果导致习惯晚睡,这是得不偿失的。”(4月27日《钱江晚报》)

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达3小时,是全球均数的2倍,普遍睡眠不足7小时。其中,中小学生有四成写作业要写到每晚9点-10点,甚至有8.89%的学生要做到夜里12点以后。熬夜到23点入睡的学生,小学占18.2%,初中达46.3%,高中生更是占到了近9成。正是由于学业负担重,导致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被挤压,睡眠不足的情况愈加严重。2015年,上海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只有17.2%的小学生、19.1%的初中生达到了标准的睡眠时间。

睡眠专家表示,中小学生不仅存在睡眠不足问题,还有部分孩子有睡眠障碍。研究表明,健康来源于睡眠,对少年儿童更是如此。儿童习惯晚睡,直接影响了身体健康,继而影响了学习成绩;学习成绩不好,又要多做作业,多补课,要花费更多时间,导致睡眠更不足,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可见,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给他们的健康与学习带来的影响,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再不能熟视无睹了。

中小学生正处在青少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候。长期的睡眠不足,必然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易引发各种疾病,对学生身心健康造成影响。医学常识告诉我们,长期睡眠不足可以带来一系列的肌体损害,包括眼睛疲惫、食欲不振、思考能力减退、免疫功能低下等。难怪一些孩子呼唤:“请让我们多睡一会儿吧!”

究其根源,关键是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以致睡眠时间严重不足。睡眠对儿童来说不仅有保障机体复原的作用,同时还有调控体格生长、学习记忆等功能。睡眠严重不足时,会直接影响儿童的神经系统,尤其是负责学习和记忆力的海马神经功能,导致孩子学习记忆力的下降。睡眠对中小学生而言,不是单纯的休息,而是促进身体发育的催化剂。

其实,中小学生的健康睡眠是保持旺盛精力、充沛体力和正常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是学习的保障,必须让他们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为中小学生着想,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都应该采取跟进措施,让他们多睡一会儿。(吕可玫)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