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百年老站+课堂”是明“智”之举

2017-04-28 10:5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天下午,中山小学三年级师生踏上了“童游名作中的南京”之旅,本场活动拉开了全市中小学生“跟着名作游南京”的序幕。体验活动走进了浦口火车站,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地品读朱自清的名作《背影》。精彩纷呈的校外课堂,妙趣横生的发现之旅,令孩子们收获满满。(4月28日 《南京日报》)

浦口站始建于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是南北交通要冲津浦铁路的终端,也是中国唯一保存民国特色的火车站。在中国近代史上,浦口火车站是一个经常出现的地名,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朱自清《背影》中的镜头皆发生于此。2004年,随着最后一班客运列车停运,有着百年历史的浦口火车站沉寂至今。值得欣慰的是,如今的浦口站正在进行文物修缮,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车站建筑为中心的一座“民国风情特色小镇”。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一些上世纪修建的铁路已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而沿线许多老站就面临着被拆除的“窘境”。事实上,有的火车站堪称世界上公认的杰出建筑和美轮美奂的人文景观,甚至是一代人的难忘记忆。如何使之“涅槃重生”,就考验着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行政智慧与管理魄力。正所谓,“用乎之妙,存乎一心”。“百年老站+课堂”,不仅是城市管理务实化、现代化的具现,更彰显了与时俱进的思维。

众所周知,对于青少年的素质教育,不能简单地依靠学校授课来完成,更应该利用当地历史文化的资源,开辟教育的“第二课堂”。浦口火车站作为人类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浓厚的历史底蕴,将课堂转“移到”百年老站来,无疑是明智之举。然而,将这种做法推广传播,还需要一定的过程,短期内便尽收其效是不现实的。因此,学校与家庭要发挥作用,与社会有限的资源配置形成合力,进而产生积极的效应。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抓好青少年的素质教育,不仅是学校、家长所承担的义务,更应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百年老站所具备这样的文化特质,就是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将之吸收融合定能散发出巨大的“正能量”。(龚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