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关注 | 致敬,普通却不平凡的劳动者

2017-05-02 10:43:2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福映秋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4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出席大会并讲话。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启动的时期,社会转型处在关键拐点,人们对财富、机会、事业、奋斗、拼搏的各种感受已经与往日不同,人生价值、社会价值的各种观念,正经历一场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正是在今天,重提劳动和劳动者价值,具有重要政治含义,也能引发社会共鸣。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这是我们一直熟悉的声音,社会各行各业对这样的声音在今天更是蓄积了浓厚的情感。

过去三十多年,国家发展大步前进,社会财富喜人增长。社会变迁之中,现代、积极、进步的时代特质明显,但也有许多社会变迁过程中所特有的不确定性,扰乱了很多人对人生、社会发展方向的认识判断。普通的劳动者形象,逐渐隐匿于社会热潮背后。崇敬劳动者,这种态度其实并没有什么变化,但似乎真情实感不如往日那么强烈。

放眼国内大势,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孕育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至关重要。改革开放几十年间,随着法制的健全、市场规则的完善,一些非法的、不正常的现象渐渐被遏制,但在对待劳动的态度上,浮躁、功利化等思维观念仍有一定市场。例如有些大学毕业生在找工作时,不愿意从基层一线干起,过于看重工作环境、工资待遇,而不考虑个人的历练与成长,以及如何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最终反而高不成低不就,有的甚至庸庸碌碌,虚度青春。

劳动是光荣的,劳动者是伟大的,天舟与天宫“握手”太空,国产大飞机和航空母舰闪亮登场,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蓝图初绘,这些美好场景无不起始于辛勤、诚实、富于创造性的劳动。依靠劳动的各种收获,应是沉甸甸的,是会让人心满意足的。当前,我们更要围绕深化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将力量聚集到瓶颈处,把个人的力量和时代趋势、国家发展相结合,唱响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时代变迁,社会最基础的发展动力不会根本性改变,那就是劳动;构成一个社会最基础的人群不会变化,那就是劳动者。一针一线付出,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每个劳动者都有自己的获得感。社会将敞开大门,为合法、奋斗、拼搏的每一个劳动者的创造留足空间,这是一个属于普通劳动者的时代,致敬,那些普通却不平凡的劳动者。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