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聚焦 | 让劳动创造托举起时代最强音

2017-05-02 10:42:37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李吉明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专属于劳动者的特殊节日。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会专注于那些带着担当与责任,默默坚守在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劳动最光荣”、用无私奉献谱写伟大精神的普通劳动者,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

劳动成就出彩人生;劳动创造伟大精神。都市快递员忙碌的身影、汽车维修工娴熟的技艺、大厦保洁员吊在百米高空为大楼“美容”的无畏……不管是值守在流水线还是穿梭在建筑工地,不管是伏在电脑桌前还是聚集在创业园区,每一个劳动者都是中国精神的承载者、中国道路的践行者、中国力量的主力军,都在用“劳动最光荣”托举着人民的期待、国家的梦想。

“五一”小长假,因为有点小事,我来到了某单位的办公室,一进门便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坐在电脑桌边。这个“身影”是小梁,他只是这里的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看到他专心工作、心无旁骛的状态,我就问他:“假期也不休息,你又在忙乎啥呢?”他嘿嘿一笑:“节后的事情比较多,我趁这个假期把需要的材料准备好,节后工作的推进速度就会更快一些!”从他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话语中,我看到了他们日常工作的“身影”。

“肯吃苦,能吃苦”,是每一名劳动者砥砺精神的“磨刀石”。小梁只是众多劳动者中的一员,岗位虽然平凡,但他却爱岗敬业,务实肯干,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默默地付出着、奉献着。每一个小小的行动,汇聚在一起,就会构筑出一种伟大的精神、伟大的品格。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就曾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劳动创造成为时代强音,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就要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理念,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人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劳动的核心底蕴离不开实干奋斗的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如果说,小梁用敬业奉献、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诠释了“中国梦·劳动美”的话,那么各行各业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也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也不会自动成真,我们唯有像他们一样塑造劳动风尚,才能彰显人生的价值。

“一勤天下无难事。”敢于担当不是一个口号、转变作风也不是一句空谈,争创一流更不是一种虚幻,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我们,庄严的使命激励着我们。我们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气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雄气汇聚起强大正能量,奏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雄浑乐章,让劳动创造托举起时代最强音。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