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关注 | 尊重是给劳动者最好的节日礼物

2017-05-02 11:00:42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高永维

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美。在春意融融的5月,我们又将迎来所有劳动者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

4月28日,河北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对在全省改革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这是对广大劳动者的尊重,是送给所有劳动者最好的节日礼物。

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创造伟大历史。劳动者是一个伟大而光荣的称号,或许你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或许你是教书育人的辛勤“园丁”,或许你是扮靓城市的环卫工人,或许你是垒建高楼大厦的农民工,或许你是种出粮食蔬菜的农民……但这只不过是分工的不同,因为我们都在用双手创造,我们都在辛勤劳作,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劳动者。

劳动者创造着美好,劳动者改变着世界,劳动者应该得到最多的尊重。然而,现实并不是希望得那么美好。有些人习惯以自己高高在上的视角看待普通劳动者,甚至更有人对普通劳动者恶语相向、拳打脚踢。

最近以一篇《我是范雨素》走红的农民工范雨素,在文中和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都叙述了被个别雇主“另眼看待”的经历。在雇主家她的名字从未被人提起,更没有与雇主有过平等的交流和沟通,劳动者的尊严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

对劳动者的尊重其实并不难。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益,让劳动者有尊严地活着,让劳动者不等同于弱者,这就是对劳动者的尊重。尊重劳动者的劳动成果,不去破坏诋毁他们的劳动,不因为他们的职业轻视蔑视他们,这就是对劳动者的尊重。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对每一位劳动者保持一份微笑、送上一声问候、给予一点配合,这就是对劳动者的尊重。尊重并不是那么难,但是尊重能让人温暖。

不尊重劳动和劳动者,不只是素质低下的体现,更影响社会的进步发展。只有让劳动被歌颂,让劳动者受尊重,才能形成俯下身子实干的热潮,才能创造出美好的生活和明天。就让我们真心的把尊重当作送给劳动者的最好礼物!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