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文明应成为“小长假”的底色

2017-05-02 11:49:3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国家旅游局发出通知要求,做好“五一”假日旅游相关工作,通知指出,要发布文明旅游提示,提倡讲安全、讲礼仪、讲卫生等旅游行为,引导广大游客文明出行,树立旅游大国形象。(4月27日中新网)

说到旅游文明,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即便如此,也需要多一些“婆婆嘴”。因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游人的不文明,不仅会给景区带来压力,更会给他人带来不便。

实际上,伴随着民众自身素质的提高,以及文明自觉性的增强,不文明现象也越来越少。但是,曾经出现的一些“不雅”行为,还需要多些警示,比如: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这些行为百害而无一利,应该坚决杜绝。

为了规范和引导游客文明出行,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曾联合发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指导性规范;国家旅游局也颁布过《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等,这些办法和文件的根本目的就在于促使广大游客能够文明出行。

小长假出玩,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而安全更有赖于文明行事。以娱乐场所为例,安全固然要靠良好的设施和措施作为保障;但同时,更需要每个人多行文明之举。无论是谁,都不能“想当然”行事。垃圾乱扔、肆意挑逗园内动物、大声喧哗、不遵守相关规定等,败坏自身形象,也会给他人带来负面引导,更埋下了安全隐患。

当然,再完备的规章制度,也需要每个人的自觉遵守;再严厉的惩处,也抵不过每个人的自我约束。旅游不仅仅是一种休闲活动,更是一种文化。文明,体现着一个人的素养,纵然要靠条条框框的束缚,更需要人人把文明培养成一种习惯,并将这种习惯传播开来、传承下去。如此,文明才会成为一道永不褪色的靓丽风景线。

因此,就应该让文明成为小长假的底色。诚如国家旅游局提示的文明规范,积极践行讲安全、讲礼仪、讲卫生等旅游行为,自觉做到不大声喧哗、不乱写乱画、不违法违规,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文明旅游的新风,文明出行、文明言行、文明游玩,既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又能示范家人和旁人践行文明之举。如此,也才能共同树立起文明旅游的大国形象。(杨玉龙)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