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改薄”资金要用到刀刃上

2017-05-02 13:4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从省教育扶贫三项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省级财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以下简称“全面改薄”)资金将在现有基础上对康保等10个深度贫困县再增加10%,并根据规划项目前期准备情况,将2018年资金提前下达,确保深度贫困县于2017年底全部完成“全面改薄”任务。(河北新闻网5月2日)

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而增加“全面改薄”资金10%,这也是一种精准扶贫措施。不过,好事要办好,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好钢是否用在了刀刃上,恐怕不能不有所提防。

不可否认,财政对教育的投入仍然远远落后于实际需要,很多贫困地区的学校连起码的基础设施都还很欠缺,目前的“全面改薄”专项资金也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本身应该根据每一所学校的实际情况安排拨款,首先满足学校最迫切的需求,决不能急功近利为突出政绩而把“全面改薄”工程视作形象工程,不能把不多的资金投到华而不实的花架子工程上。据我了解,以往在某些地方,学校的图书室并没有几本书,却得到一个个带有“改薄”字样的大书柜;没有专业的老师带学生走进实验室里,甚至也没有几样可用的实验仪器,却有“改薄”资金采购的漂亮试验台;学生们还没有条件上电脑课,但所谓的“电教室”里却挂上了价值数万元的平板一体机;等等。这一切都是打着“改薄”的旗号冠冕堂皇完成的,而且是由主管部门统一采购的。如此利用“改薄”资金,虽然也是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但不是从学校的实际需要出发,不是从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出发,未免过于超前。买来的东西一点都不实用,哪里能帮助薄弱学校提升教育质量?只会使这些学校跟先进学校差距更大。这难道不是在浪费并不丰裕的财政资金吗?

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改善,当前不必急于跟先进学校比阔,并不需要那些“高大上”的玩意儿。要想做到“全面改薄”更精准地扶贫,有关部门就必须抛弃表面功夫,更不能图省心,要针对各所学校的实际需要进行采购规划,精准地安排“改薄”资金。

为了贫困地区教育的发展,更为贫困地区孩子的成长,我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好高骛远讲排场,而是踏踏实实地发挥有限的“改薄”资金应有的作用,别再怕麻烦,请为每一所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制订一份有针对性的具体的改造计划,让薄弱学校的师生真正享受到“改薄”的益处。(马长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