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全面改薄”,从教育入手促脱贫

2017-05-02 15:2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省级财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以下简称“全面改薄”)资金将在现有基础上对康保等10个深度贫困县再增加10%,并根据规划项目前期准备情况,将2018年资金提前下达,确保深度贫困县于2017年底全部完成“全面改薄”任务。(5月2日 河北新闻网)

“深度贫困县”一般指那些基础薄弱、“穷根”盘绕、不易打翻身仗的县,我省之所以对10个深度贫困县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加码扶持资金,改善办学条件,且提前将2018年资金拨付下达,应可视作是着眼长远、深挖穷根之举,对照目前如火如荼、倒排工期进行的脱贫攻坚战,无疑将起到促进作用。

众所周知,“教育水平的今天是经济发展水平的明天”,此言不虚,没有当地青少年的思路开阔、智慧充盈,自然也就谈不到成年之后的他们能站在更高的视野上,治穷治愚致富奔小康。此次教育扶贫,也较为显著地体现了“精准扶贫”的精神,招招见实功,而不是凌空蹈虚,玩花架子。

其一,一对一牵手,结对帮扶。由主城区筛选出优质中小学、省级示范性高中、国家中职示范校,与深度贫困县薄弱学校建立起对口帮扶关系,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师资队伍、文化建设等方面深度融合交流,互促共长。

其二,教师培训全部纳入“国培计划”。培训指标给予10%倾斜支持,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所有教师轮训由5年一遍缩短为3年一遍。这种“吃小灶”式的帮扶,施策实实在在,成效也会是实实在在。师资水平提高了,当地教育水平可望“水涨船高”。

其三,建档立卡,实时记录资助学生情况。覆盖的范围包括农村低保家庭学生、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特困供养学生等,时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这种类似“滴灌”的帮扶方式,犹如久旱之下的滴滴甘霖,会让深度贫困县的青少年学子源源不断获得教育“给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要坚决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河北省的上述举措,可以视作对总书记指示的具体落实和深耕落地,“全面改薄”,也势必将作为从教育入手促脱贫的一记实招,镌刻在河北发展的历史册页上。(鱼海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