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思考 | 如何增强“免疫力”

2017-05-03 10:52:12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 | 唐剑锋

权力是把“双刃剑”。“双刃剑”用好了,可以杀敌,建立可歌可泣的业绩;用不好,可能伤己,让自己败落在诱惑、欲望之下。惟有“免疫力”强的人,才能够“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同样的权力,同样的场合,为什么有的人能够在物欲横流中,在种种刺激诱惑中,不被“糖衣炮弹”击中?有的人却见利忘义,见钱眼开,怀揣侥幸,最后倒下?可见增强“免疫力”的重要程度,免疫力不是一阶段的事情,而是一辈子的事情,不断增强“免疫力”,才能不怕强大“炮火”袭来,任何时候都能做到“我自岿然不动”。

靠坚定信仰,增强“免疫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不管顺境逆境,不管条件好坏,不管道路曲折,只有理想信仰坚定,你就是一面不倒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复杂的环境、恶劣的条件里的旗帜,甚至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都不会放弃自己的信仰,动摇自己的追求。

靠加强学习,增强“免疫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然我们都是领导干部,都担负着党和人民交付的职责,就要不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自觉把读书学习、政治学习作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作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始终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不断“补充钙量”,从而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靠遵守规矩,增强“免疫力”。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就是坚定理想信仰,就是坚定政治定力。自觉遵守政治规矩,自觉执行党的决议,自觉节制个人私心杂念,然后,才谈得上“心中有党”,才谈得上“对党忠诚”,才谈得上“心中有戒”,才谈得上远大理想。一个人“免疫力”强不强,表现在坚守政治规矩上、坚持党性原则上、牢记党的宗旨上、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上、营造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上、永葆思想的先进性、坚定性和纯洁性上。

靠严于律己,增强“免疫力”。孔子说:“自身不正,虽令不从;自身正,不令而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只有“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才能起到旗帜榜样作用,才能令行禁止,才有说服力、号召力、感召力。凡事“向我看齐”,就是最好的严于律己。管住自己,再去管别人,腰杆子才硬,底气才足。

靠不忘初心,增强“免疫力”。不忘初心,是共产党人理想信仰的标志,也是共产党人忠贞不渝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只有“不忘初心”的人,才能始终做到“革命理想高于天”,才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才能“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靠坚守底线,增强“免疫力”。底线意识,就是在一个人精神上建起一道任何“糖衣炮弹”都打不透的“万里长城”,就是一道“紧箍咒”,就是一条“带电的高压线”。有底线意识的人,底线意识强的人,才能够见微知著、才能够严守“小节”、才能够防微杜渐、才能够始终牢记杨震的告诫:“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不敢有丝毫的侥幸。人就怕侥幸,就怕打开欲望之门,就怕手握重权而不知自重;人的“免疫力”是脆弱的,经不起折腾,更经不起破坏。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